第A11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空港口岸 首次截获郁金香球茎

图为宁波机场海关关员在查验郁金香球茎。(董娜 王颖 摄)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王颖 彭思雪)近日,宁波机场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在联合查缉行动中首次截获了30颗来自香港的郁金香球茎。

    据了解,当天宁波机场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在对旅客携带物进行联合查验时,发现从香港进境的市民肖先生的行李箱X光影像异常,开包检查后发现内有30颗不同花色的郁金香球茎。由于植物种苗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的动植物,这30颗郁金香球茎被依法截留处理。

    郁金香是荷兰、新西兰等国的国花,被称为世界花后。不过,郁金香的花和叶中含有一种类似西发丁碱的有毒生物碱,长期接触会导致头晕、中毒甚至毛发脱落。同时,郁金香自身可能携带的郁金香碎色病毒,会导致花瓣畸形、鳞茎退化变小、植株生长不良和矮化。上海等地从荷兰进口的郁金香鳞茎大部分只能种植2年至3年,随后逐渐退化变小,就是该病毒导致的。

    笔者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今年境外种子苗木频繁闯关。截至目前,宁波空港口岸已截获各类禁止进境物品1861批次,其中截获花卉、种子苗木68批次,同比增长70%,包括来自台湾的薰衣草种子、来自香港的富贵竹、来自台湾的康乃馨。据悉,这些被截获的花卉种苗常常被检测出各类有害生物,包括青霉属、镰孢属、链格孢属等。

    海关部门提醒市民,种子、苗木以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已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请向现场海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申报或主动交由执法人员进行无害化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