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正式加入中欧“安智贸”

参与企业将获通关便利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罗丹妙)近日,宁波海关正式启动中欧“安智贸”项目。今后,宁波海关可直接与欧洲海关开展监管互认和便利通关合作,进一步推进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

    据悉,“安智贸”全称为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是全球首个全面落实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的示范性项目,通过中、欧海关以及海关与企业间合作,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实现对集装箱及箱内货物的监控,建立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国际贸易运输链。目前“安智贸”已覆盖中欧10个国家的27个港口,宁波被纳入“安智贸”第三阶段计划试点港口。

    宁波海关的首批“安智贸”项下货物为4个集装箱的“慈溪制造”电熨斗,价值186.77万元,从北仑口岸装船出发运往德国汉堡。

    据宁波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进入此项目的企业将得到最大限度的快速通关,并免去很多手续。加入“安智贸”试点的企业将获得三大便利:一是提前报关,优先审单,优先办理货物查验和放行手续;二是降低进出口货物的查验率,并共同认可任何一方的查验结果,避免重复查验,缩短货物滞港时间;三是恐怖事件引起贸易链中断或当局加强港口管制情况时,最大限度地保证参与企业货物的快速通关。

    据了解,在参与标准方面,企业须具有稳定的对欧进出口业务和相对固定的欧方贸易伙伴,原则上应为经中方海关认定的高级认证企业。如果企业在欧洲的贸易合作伙伴为“经认证经营者(AEO)”,上述认定可放宽至一般认证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中国海关提出申请,经中国海关认定提名及欧方海关确认后,可正式参与项目。

    据悉,为便利企业参与中欧“安智贸”项目,宁波海关专门设立了“安智贸”联络员,负责全程跟进项目流程,进行通关申报指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