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居民期望寿命81.34岁

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陶子)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6年宁波市死因监测报告》了解到,2016年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81.34岁(男性79.26岁,女性83.59岁),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宁波人健康期望寿命71.54岁

    据统计数据,与2011年相比,我市居民期望寿命5年间增长了0.97岁。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李辉说,居民期望寿命的提高,与我市这几年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分不开的。截至2014年底,我市及各区县(市)均建立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牵头、综合性医院为支撑的“1+×”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综合性医院“牵手”共同防控慢性病,有效整合区域内“医”与“防”的力量,构建起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业务牵头、综合性医院为支撑、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慢性病“三位一体”的防控服务网络。

    据了解,目前,我市10个区县(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实现了全覆盖,其中7个为国家级,3个为省级。

    在居民期望寿命提高的同时,宁波人健康期望寿命也达到了相当高度。据了解,2016年宁波市居民健康期望寿命71.54岁。也就是说,我市2016年出生的婴儿未来平均能活到81.34年,其中9.80年是(病伤残寿命)带病度过的。

    慢性病成最主要死因,且呈年轻化趋势

    尽管我市防治慢性病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报告,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市居民的最主要死因,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不断上升,2016年慢性病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2.1%,其中肿瘤、循环系疾病(主要为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成为慢性病死亡的前三位死因。

    慢性病呈年轻化趋势。从2011年至2016年,宁波市糖尿病发病趋势基本一致,糖尿病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大基本呈上升趋势,40岁以后糖尿病报告发病率上升趋势加快,60岁以后进入缓慢增长期,70岁以后报告发病率有所下降。糖尿病发病日趋年轻化,20岁至59岁发病人数占总发病人数的56.48%,60岁以上发病人数占总发病人数的46.25%。

    新闻链接

    人均期望寿命是指已活到一定岁数的人,平均还能再活的年数。在不特别指明岁数的情况下,指0岁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

    期望寿命代表的是一群人或全部人口的预测寿命,期望寿命以死亡为终点。健康期望寿命估算的是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以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为终点。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的差值即病伤残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