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光学技术实现高精度检测

甬企攻克产品检测 “人脸识别术”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 见习记者金鹭)日前,一位丹麦客户来到宁波聚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6台视觉检测设备,货值超过200万元。这些设备能通过如同人脸识别一样的光学技术高精度检测产品的外观、颜色、尺寸。“该设备一开始只是在这家丹麦公司的中国工厂使用,后来觉得质量很好,丹麦总部也过来采购。”聚华光学总经理李翔玮说。

    聚华光学位于宁波智能装备研发园,厂房面积不大,登门求购的采购商却络绎不绝。随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推进,目前制造业企业对高精度、高品质的视觉检测设备需求旺盛。“在汽车零配件、电子元件等工业领域,每一个产品的质量都至关重要。”李翔玮说,视觉检测设备不但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降低了漏检率和误检率。

    视觉传感器最核心的技术是算法平台的开发。目前,国内半数以上的视觉检测设备供应商没有独立的开发能力,仅仅是产品贸易商和服务商;还有一些公司从国外购买算法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核心技术却掌握在别人手中。聚华光学从创始之初就以独立开发算法平台为发展目标,与国外顶尖企业进行竞争,在短期内实现了快速发展直至超越国内同行。

    2013年,聚华光学自主研发的视觉检测设备到上海参展,一亮相便被一家汽配制造商看中。“当年就生产了两台,最终全部被这家公司打包采购,而且货款很快就到了公司的账户。”李翔玮说,这好比一剂强心针,坚定了企业主打视觉传感产品的决心。

    经过短短几年的自主研发,聚华光学的产品在部分领域已经可以与国外同类产品媲美,价格不比国外进口的产品低。目前,聚华光学已有3个系列视觉产品和近10个系列的视觉检测设备实现批量生产,而且产品的检测精度持续提高。

    “制造业企业正逐渐以全检方式代替抽检,视觉检测技术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大。”李翔玮说,随着面市的新产品越来越多,企业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比去年翻一番,未来还有望实现年产值倍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