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划船社区换着花样“烧菜做饭”

探索失智老人照护新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蔡梦珠 陈葛泉成 记者王博)落地一楼的庭院里,有的在喝茶,有的在浇花,有的在做手工……昨天,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阿拉伴”小屋,几位失智老人正在进行各自的娱乐活动。

    “阿拉伴”小屋是一套由三室两厅的民房改成的小屋。客厅,是功能区,可以上网、量血压;主卧,有四张按摩椅,可以边按摩边看电视;次卧,有两张大床,是老人们午休的地方;穿过客厅,是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着各种花草。

    “‘阿拉伴’小屋是专门为失智老人打造的服务中心。在这里,失智老人由专人照料,可享受到可口的午餐和专业的心灵、身体理疗。”划船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燕说,失智老人作为老年人当中的特殊群体,走失的事件更容易发生。为此,社区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结合志愿者团队运作,成立了专门针对失智老人的服务中心。

    事实上,“阿拉伴”小屋只是划船社区探索失智老人照护的一个尝试。作为典型的老小区,划船社区有居民1万多人,而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30%,失智老人有20多人,照护压力较大。为更好地照顾这些经常走失的特殊老人,划船社区不断探索失智老人照护新模式。

    今年3月起,划船社区就排摸了每位失智老人的实际需求,换着花样“炒菜做饭”,解决他们的居家养老难题。为帮他们解决日常生活问题,调动志愿服务力量,为老人每天送餐上门,定期提供免费家政服务。为解决他们就医难题,依托划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鄞州人民医院的专业力量,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每月上门义诊,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定期跟踪服务。

    生活品质提升的同时,老人的精神需求也不容小觑。为此,划船社区专门组织党员、墙门骨干与失智老人结对,定期与他们聊天,使老人心情愉悦;针对老人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组织手工制作、绘画活动,满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