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十四城纪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史为鉴 重塑千年辉煌

——访宁波福建商会会长蔡双其

    在日本大宰府,保留着一份我国宋代的官方证明文件——公凭,这份公凭见证了泉州客商李充于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从宁波到日本贸易的历史。

    “福建与宁波两地商贸往来历史悠久。我们在查阅商会资料时发现,早在1000多年前,福建商人就在宁波东渡路建立了‘福建商会’,会馆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让在甬的泉州企业家感到震撼。”在获悉“十四城纪行”泉州采访组意图后,宁波福建商会会长、宁波泉州商会创会会长蔡双其兴奋地说。

    泉州商人在宁波的足迹可以追溯到非常久远的年代,目前有迹可循的是庆安会馆。位于三江口东岸的庆安会馆,为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所建,落成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成为清朝时期泉州商人在宁波的重要据点。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闽商循着先辈的足迹,沿丝绸之路南下宁波经商创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市从事商贸活动的闽籍人士有数万人,大小企业及商铺上万家,涉及行业20多个。其中,宁波泉州商会拥有会员近300人,主要从事石材陶瓷、物流运输、水暖阀门、服装鞋帽、五金机械等行业。

    宁波泉州商会成立于2005年5月,是我市第一家异地商会。“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单枪匹马白手起家。建立商会平台的初衷,就是让在甬泉州人抱团发展,大事小事互相商量,大家也会增强归属感。”蔡双其表示。

    出生于泉州石狮的蔡双其,1988年就来宁波打工,那年他才19岁。起初,他在一家航运公司办事处当业务员,1995年组建了自己的船务公司——宁波祥源联运贸易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水路、公路、集装箱、仓储、装卸为一体的综合性运输企业。

    蔡双其告诉记者,宁波和泉州有不少相似之处,都是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唐宋时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有过千帆竞渡的繁盛。物流业加上海港城市的魅力,是他选择在宁波创业的理由。

    如今,宁波舟山港已是全球第一大港,蔡双其和其他泉州商会会员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宁波提出‘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现在,宁波又提出要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宁波港口代代传承还是很有效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他表示,宁波福建商会和宁波泉州商会将持续挖掘两地在港口、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历史,比如,专门成立了闽商文化研究室,召开了“一带一路”宁波港城论坛。“通过挖掘历史,我们努力为促进宁波与泉州的紧密联系做些实事,为重塑两座‘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辉煌贡献微薄力量。”蔡双其动情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