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城名都“会客厅”

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新馆即将面世

新城市展览馆成为东部新城亮丽的风景线。
独特宁波
未来宁波
便捷生活
绿色家园
智创城市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章 佳

    图片由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提供

    城市的记忆将注入新时代的内涵。备受市民关注的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新馆近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今年年底将与广大市民见面,更好地发挥城市“会客厅”的作用。

    核心提示

    争创国际一流的现代展馆

    新城展馆位于市行政中心西南侧,东部新城中央走廊、行政中心轴交汇位置,区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约1.8万平方米。新城展馆将以全新的叙事方式、翔实的内容资料、先进的展示手段,展示城市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营造一个有时代特点和宁波特色的城市展览馆。

    为什么要新建一个城市展览馆?

    对此,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宁波市行政中心的东迁, 位于老外滩的原市城市展览馆规模、功能等方面都难以满足需要。为全面展示宁波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建设新一代宁波市城市展览馆,并明确要求“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展馆,真正成为宁波重要的公共文化建筑,成为国内新一代城市规划展示中心的典范”。

    “城市展览馆是一部长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认知一个城市的发展史;它是一个窗口,让来宾最直接地看到一个城市的进步;它是一个桥梁,让市民了解并参与城市的建设发展。”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新城展馆除了展示城市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外,兼顾城市科普教育、公众参与、学术交流、会议接待和旅游参观等功能,真正成为宁波重要的公共文化建筑,宣传城市魅力的“金名片”,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在促进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体现更具特色的整体设计

    新城展馆项目分为“策划、土建、布展”三个阶段。

    策划方案由英国MET策展设计公司完成,作为新一代的城市展览馆,展馆定位从单一的规划展示馆转变为多功能市民中心,展陈方式从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体验,叙事逻辑由单向线性发展为多维模块,设计理念由建筑、布展独立设计发展为策划、建筑、布展互动协调推进,展馆更新由长期固定发展为实时更新。 

    建筑方案由国际知名的瑞士泊莱兹(playze)事务所与德国石凯(schmidhuber)事务所联合精心设计完成。建筑设计打破传统黑盒子的展馆设计模式,采用引光入馆的方式,通过中庭公共空间将各个展区联系在一起,满足不同参观群体自主选择参观路径的需求。

    设计理念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城市地域文脉。整体造型灵感源自中国汉代逐渐兴起的彩带舞,赋予了建筑自由流动的造型。

    东汉,“原始青瓷”在上林湖越窑完成了向青瓷的过渡,为中国的瓷文化揭开了新的一页。建筑表皮采用陶片正是对宁波青瓷文化的延续和发扬,形成了独特的立面质感和肌理。

    新城展馆南侧面河,位于开放型的临河公共绿地里,建筑与城市景观完美融合,犹如盛开的城市之花,优雅地坐落在一片绿色海洋中。建筑体量、高度、造型等较好处理与行政中心的关系,通过建筑内外空间的营造,使建筑和谐地融入周边优美的景观环境中,对参观者更具亲和力。

    营造“城市融合”的展示空间

    新城展馆的功能,最终要体现在布展上。布展设计紧扣“国际港口名城”和“东方文明之都”两条主线,站在“历史与现实、经济与文化、中国与世界”的宽广视野阐述宁波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以形象化、聚焦化的形式展示宁波,让参观者充分感受到宁波城市的特色、历史的悠久、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的理念、思路与举措。

    设计理念延续建筑设计理念, 让展示内容延展进建筑内部公共空间,展区与周围城市景观互动,营造“游园-观展-望景”的参展体验,凸显新城市展览馆“城市融合”的核心目标。

    展示内容依据自上而下的参观顺序,设置走进国际港城、寻访甬城足迹、踏上规划之路、感受幸福家园四大篇章,分别对应“序厅中庭”“独特宁波”“未来宁波”“便捷生活”“绿色家园”“智创城市”“城市探索”“迷你宁波”等多个展厅,从城市的纵向与横向轴上深入解读宁波。

    整体风格上引景入馆、自然采光,创新植入二维码、VR、AR等科技手段与节能环保材料,实现展馆智能化可持续运营。

    “一座城市的城展馆往往被称为城市的客厅。城市客厅里除了陈列城市的建设成就和规划蓝图,还需要展示的是城市人和他们的生活,让市民主动参与进馆是最佳的展现方式。”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展馆的设计目标就是把普通宁波人的生活带入进来,让这座展馆成为市民活动的目的地。孩子们在此游玩,青年人在此交往,长辈们在此享受夕阳,这将会是在宁波新城展馆里看到的特别展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