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古国媒体访问宁波,畅想“一带一路”新机遇——

“迎来的未来那么美”

    本报记者 张昊

    “宁波的创新发展令人震撼。”昨前两日,22位蒙古国主流媒体记者来到宁波,深入采访宁波创新发展的最新成就,考察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创新合作的潜能。“‘一带一路’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有理由畅想美好未来。”

    此次蒙古国媒体记者采访团访问宁波,是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2017“聚焦创新中国”蒙古国媒体记者访华活动的其中一站。“国新办把宁波特意安排进我们的访华行程中,也表明宁波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蒙古国记者协会主席巴达母敖其尔·嘎拉瑞迪说。

    “蒙古国人民非常关注邻国中国的发展,不过他们大多数没有机会亲自来看。”蒙古国News.mn新闻网记者钢宝力德·巴特图希戈说,事实上,采访团多数记者也是第一次来宁波,“我们都被宁波美丽的市貌、充满活力的发展吸引了,我们会把这一切带回蒙古国。”

    一路上,蒙古国记者用笔、录音机和镜头,捕捉和记录着我市由“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转型升级的精彩细节。走进双鹿电池,黑着灯的生产车间引起大家的好奇。当听到这是双鹿电池在全世界首创的无人智能生产线,即使在黑暗情况下,生产线也照样能运行如常的介绍后,蒙古国记者发出一片赞叹声。

    来到宁波研发园,这里目前已经集聚300余家企业区域性总部、科技研发型企业、院校研发机构、政府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蒙古消息报副总编齐·楚轮齐齐格告诉记者:“这里角角落落焕发着创新的魅力,我看到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振奋。可以想见,宁波正在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在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高耸的桥吊和忙碌的港口让蒙古国的媒体记者再次兴奋起来。许多人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巴彦洪格尔省政府发言人巴特孟克·青巴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蒙古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矿产资源丰富,但没有出海口。而宁波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其港口年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宁波舟山港集团负责人告诉我们,未来将借助经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通过铁路直达或经满洲里-营口-宁波铁水联运,宁波舟山港有望成为蒙古国的出海通道,这个消息让人非常振奋!”

    从今年我市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到蒙古国媒体采访团访甬,马背上的蒙古国和航船上的宁波,正越走越近。走企业、访园区、观港口,与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和双方合作的路径越来越清晰,人们的心头萦绕着蒙古民歌的动人旋律,“乌兰巴托的夜,那么静、那么静,迎来的未来那么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