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太空合作突破壁垒

美国飞船搭载中国制造的实验装置上太空

6月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猎鹰9”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资料照片)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林小春 郭爽 郭一娜 彭茜

    美国东部时间6月5日上午,美国“龙”飞船预计将抵达国际空间站。飞船上携带了一个由中国独立设计、研发和制造的空间环境基因实验装置。

    熟悉中美太空合作情况的人士都知道,这次合作来之不易。这种由“中国高校+美国企业”的组合,以其特殊的合作模式,成功绕开了阻碍中美太空合作的政策壁垒,因而被不少媒体称为“破冰之旅”。

    【新闻事实】

    美国东部时间6月3日下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利用“猎鹰9”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龙”飞船。飞船搭载了一个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邓玉林领导的团队研制的实验装置。

    依照计划,实验装置会被带入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实验舱,由美国宇航员在空间环境中进行两次对比实验,研究空间辐射及微重力环境对抗体编码基因的突变影响,所获数据将传回地面供邓玉林团队分析。

    【深度分析】

    从广泛意义上看,这不是空间站的第一个中国实验。但自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沃尔夫条款”后,中美官方航天合作被彻底冻结,两国民间航天科学合作项目也受影响。

    近年来,由于中国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美国航天界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意向日益强烈,绕开政策壁垒实现合作成为双方的必然选择。

    “沃尔夫条款”并不拒绝商业合作。2014年,中方高校向美国负责商业化运营国际空间站科学研究平台的纳诺拉克斯公司提出了合作意向。

    历经多次推迟,克服诸多困难和障碍,这一项目最终于2015年通过美国国会、国际空间站合作方等各项审查,获得美国航天局批准,从而得以签署合作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模式的中美航天合作,未来可为更多中国科学项目利用国际空间站开展实验提供借鉴和参考。

    【合作前景展望】

    太空轨道和太空资源属于全人类,全世界的科学家有资格参与太空研究。国际空间站应成为全人类共享的科学实验平台。美国有关部门人为设置政策壁垒,将中国科学家挡在门外,完全是“冷战思维”作祟。

    近些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一直秉持着“开发太空,造福全人类,和平利用空间”的方针,并主动发出邀请,欢迎美方开展合作。这与美方猜忌、对抗的态度截然相反。

    当前中美两国在许多民用航天领域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可以造福全人类。

    我国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如果国际空间站按计划在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非常需要中国空间站的可靠支持。

    美国应拿出诚意和决心,尽早取消对华政策限制,让政治远离科技,远离太空。

    【背景链接】

    “沃尔夫条款”禁止美中两国之间开展任何与美国航天局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甚至禁止美国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

    该条款由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起草、推动。他声称,中国可能借此窃取美国的技术机密。

    受限于“沃尔夫条款”,美国航天局不能使用任何资金与中国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在中国主办的太空会议上,美国航天领域的官方人员不得出现;中美两国政府出资的任何部件或科学仪器都不能出现在对方的太空飞行器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这是一种歧视性做法,“学术性或科研性活动不应被政治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