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心不法分子 借“共享单车退押金要提供付款码”为由骗钱

    新华社天津6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国内首个警民联合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发布安全播报称,不法分子诈骗又出新手段,借“共享单车退押金要提供付款码”为由实施诈骗,公众要当心。

    不想再使用共享单车,怎么退押金?陕西的卢先生最近想把自己在共享单车中的押金退掉,没想到一通电话打给“客服”,不但押金没退成,信用卡还被盗刷了5000元。

    卢先生反映说,他想要退掉共享单车的押金,就在网上搜索该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在排名靠前的网站标题中找到了客服电话。拨打过去后,对方自称是共享单车的客服,退还押金需要在微信平台操作,于是卢先生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要求卢先生提供微信付款数字截图,谎称共享单车的退款系统在此页面进行退款。卢先生不假思索地就将微信付款码数字截图发给对方,不一会儿,手机连续收到好几条扣款提醒,卢先生才反应过来被骗。

    猎网平台安全专家刘洋介绍说,这起案例中,卢先生遭遇了假客服诈骗。

    为尽量避免上当受骗,刘洋建议,如需办理共享单车退押金业务,可以通过APP直接办理,或拨打APP中标识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为提高安全意识,微信、支付宝等付款码数字、条形码、二维码均不能随意泄露;网上搜索客服电话时,一定要核实是否为官方号码;被骗后要及时报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