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填补国内老年痴呆系统化评估方案空白

宁大学生团队捧回省赛特等奖

眼下,这一方案正在我市试点推广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郑俊朋)记者近日从宁波大学获悉,该校学生团队历时两年制定的本土化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检测方案捧回我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业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因为它填补了国内老年痴呆系统化的评估方案方面的空白,同时十分方便,不用专业人员和设备,只需对照手册就可获得检测。眼下,这一方案在我市试点推广中。

    相较国外老年痴呆症早期检测在上世纪就已形成体系,国内对老年痴呆症的检查手段需要耗费病人大量的精力,必须借助医疗设备,由专业人员进行检查,不利于老年痴呆症早期检测工作的开展和推广。而神经心理学检查通过量表来对患者或其照料者测量来实现,需要测量者具备专业知识,量表大多比较繁琐,题量大、计分方式复杂。这对及时发现和治疗老年痴呆症极为不利。

    预计至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公众对于老年痴呆症的了解有多少呢?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廖静等5名学生调研结果显示:41.2%的公众对于老年痴呆相关症状不了解;有95.2%的社会公众认为有必要对老年痴呆症开展早期检测。

    廖静坦言,在不同社区和养老院为老年人服务时,发现不少老年人才出现过记忆力衰退和各种病症的情况,但只做常规检查,往往忽略老年痴呆症也是可能的病症之一,不少老年人对老年痴呆症有着深深的恐惧和忧虑。

    廖静和其他4名同学组成调研团队,开始就“老年痴呆早期检测方案的建立和应用”进行主题调研,并提出了早期检测方案,该方案以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的长谷川痴呆量表、蒙特利尔量表、MBI量表和IADL四份量表为基础进行修订改良,将检测方案单独成册——《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评估手册》,方便家庭及老年人使用。

    去年下半年,他们将评估手册提交给江东区家院互融服务中心进行推广使用。今年3月,廖静将相关调研成果提交国内老年痴呆症领域专家,得到充分肯定,获进一步推广。

    廖静说,在推广中她发现城区老年人经常体检,但很少有认知功能的检测。下一步她们将改进手册,方便老人完成。希望通过研究工作将老年痴呆症的检测意识传达给每个老年人、每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今后,团队还将研制相关APP软件,将早期检测方案进行线上推广,简化操作并扩大受益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