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去年电梯困人报警1185起

电梯“惊魂” 说多了全是泪

    从今年4月份至今,交付近7年的鄞州区上上城小区掀起了一场不小的电梯风波。两个月来,该小区共有23部电梯出现故障。

    电梯使用没几年就出现这么多故障,以后怎么办?如何保障电梯运行安全?有关部门是否有办法或正在想办法?上上城业主们的遭遇,再次将有关“电梯安全”的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网友围观并呼吁:作为每天必须乘坐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电梯的安全运行,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为此,建立并健全住宅电梯的各种管理制度已成为迫切之需。

    更有网友建议,我市能否专门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强化这一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力度,有效保障公众安全。

    低龄电梯成为故障高发区

    困人事件逐年增加

    上上城小区电梯故障并非个例,近两年,网民报料的宁波住宅区各种电梯故障经常见诸媒体。

    2015年10月21日,江北区汇嘉新园北区13幢电梯发生安全事故,一名业主的电瓶车被电梯门夹住,拖行到两层之间,场面十分恐怖。

    2015年9月14日,慈溪观海卫嘉润国际小区一部电梯在一楼半空中骤停,一对夫妻被关在里面。据被关的网友介绍,电梯关门后,突然急速下降,并伴有剧烈震动。等到了一楼的时候,电梯又突然停下了,电梯的屏幕也变成黑屏。从事故发生到被救出来,夫妻俩被关了半个小时。

    2015年4月13日下午4点多,江东华侨城明珠阁23楼一部电梯突然发生故障,9名人员被困在电梯内近30分钟,其中有一名老人,一名孕妇,还有一个8个月大的孩子。

    ……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宁波住宅电梯的拥有量已有3万余台,其增幅每年已达15%,与此同时,电梯困人事件与被困人数也逐年上升。

    2014年,我市共接到570起电梯困人的报警,涉及被困人员1119名;2015年,共接到823起电梯困人的报警,涉及被困人员1645名;2016年,电梯困人报警数上升到了1185起,涉及的被困人员也高达2321名。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到4月,宁波共发生332起电梯困人事件,同比2016年又增加了28起。

    在我们的印象中,电梯的故障应该集中在高龄电梯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电梯故障报警数据统计,在我市,使用期在5年以内的电梯故障率反而是最高的,占了故障报警总数的40%左右。

    电梯故障目前主要集中在两类。一是电梯门的控制系统出现问题,比方说出现门关不上、打不开或者是夹人的情况。二是电梯位置信号的丢失,导致大家常说的电梯“掉楼”现象。

    电梯故障缘何频频上演

    人为原因是关键

    有关部门对历年来的电梯故障有一个比较详细的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因安全投入不足、维保不到位、元器件失效等导致的机械或电气故障占56.2%;因不文明乘梯导致的故障占28.6%;因机房管理不当、底坑进水、三方通话失效等使用管理不当导致的故障占8.4%;因停电、电压不稳等外部因素导致的故障占6.8%。

    一言概之,四大故障原因皆与“人为”有关:

    1、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缺乏。

    保障电梯运行安全,电梯的使用单位是第一责任人。在住宅小区中,使用单位就是业主聘请的物业公司。电梯保养单位要对电梯的安全性负责,而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则应对维保单位进行监督。

    根据《宁波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每个物业管理区域(每个小区)都必须配备一名电梯安全管理员。这名电梯安全管理员应每天对小区的电梯运行状况进行巡查,并且对维保情况进行监督,对维保记录签字确认。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很多使用管理单位过度依赖维保单位,认为付钱请了维保公司,就把电梯安全全部交给维保公司了。

    2、业主违规使用,电梯很受伤。

    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电梯故障频发,有很多是因为违规使用电梯所致。其中突出表现在新房装修期。

    不少物业工作人员称,装修工经常会把水泥、木头、小石子、水等掉到电梯或电梯井中,并使用电梯运送超重超大的家具、装修材料,而这些行为都会影响电梯感应,造成电梯磨损;尤其是当液体流入电梯时,容易导致电路短路,造成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此外,熊孩子们在电梯里乱蹦乱跳、嬉戏打闹,也会让电梯零部件受到严重损伤。

    3、电梯低价维保,存在安全风险。

    随着宁波电梯保有率的不断上升,维保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部分维保公司的“低价竞争”,使不少电梯的日常保养成了摆设。

    据了解,目前,电梯维保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由原厂授权或委托专业公司进行;二是由电梯使用单位雇用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原厂的服务一般较好,但价格较高,为此,有些小区为节约资金就选择了第三方公司进行电梯维保。

    “根据《宁波市电梯维护保养收费指导价格》,普通乘客和载货电梯,按照10层的基准,维保费用为每月450元,每增减一层,费用就增减10元/月。但有些小型维保公司的收费在二百多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亏本式的低价维保,给电梯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了能有更多的利益,一些电梯维保公司在平时保养时不用心、走过场,而对之后的维修却很‘热情’。他们看中的是维修费、工时费、配件采购费这些可以漫天开价的‘肥肉’。其收费往往为配件成本的10倍到15倍,有时甚至高达20倍。”(傅钟中) 

    被困电梯时, 这些事您得知道

    1、电梯有两扇门,一个是厅门,一个是轿门。厅门上安装了自动锁闭装置,一旦锁住,除非电梯轿厢运行到位,厅门、轿门重合,否则机械锁钩锁死是无法开启的。发生紧急情况时,只能由专业的持证人员才可以通过专用钥匙开启锁钩打开厅门。

    2、电梯顶上设置有应急出口,但是需要打开天花板,并且要专用钥匙才能开启。而且电梯轿顶是维修人员工作的地方,四周只有工作用的栏杆。您如果不熟悉,不但无法逃生,还很容易造成新的伤害。

    3、电梯有多道安保装置。首先,电梯都有制动器,当发生故障或断电等时,制动器会抱死拽引马达停止转动,保证电梯安全。其次,电梯井道内设置了上下极限检查开关与强迫减速开关,若电梯运行到上下尽头时,电梯系统会进入强迫减速与制定状态。第三,限速器安全钳联动。当限速器检测到电梯超速时,联动安全钳刹车,会将轿厢卡死在导轨上。而万一电梯快速下降落至底层,电梯底部仍有缓冲器,减缓电梯落底时的冲击力。

    4、电梯若出现楼层检测信号问题时,会进入保护重启状态,自动停止相应按钮指令,通过返回最底层或者最高层进行楼层数据复位。

    5、电梯运行时,显示的数字对应的楼层并不十分精准。为了乘客乘坐电梯的观感习惯,其显示的楼层数字是匀速叠加的。因此,当发生故障时,若刚好电梯是处于启动加速或是减速过程,实际位置与数字显示楼层有一定的误差,电梯自我保护停止后,楼层显示器会自动切换成实际位置。因此,电梯突然掉落几层,有时只是一种错觉。实际上电梯是在正常的刹车距离内制停,并未发生滑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