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秘多年 原是胃肠动力有障碍

这种疾病占消化内科门诊量四成多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张基隆 郑瑜)昨天,由鄞州人民医院承办的首届(宁波)中美神经胃肠动力高峰论坛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功能性胃肠病诊治进展》学习班在宁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胃肠动力障碍病人正在逐年增多,已占了消化内科门诊量超四成,而且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27岁的女记者小雪(化名),4年来一直被便秘困扰。她曾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先后服用多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今年3月份,小雪来到鄞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检查,医生检查后说,她是典型的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经一周两次的生物返回治疗,现在已恢复正常。

    接诊的消化内科主任许丰说,“小雪原本就有胃动力不足,再加上长期服用刺激性泻药,反而导致功能紊乱,便秘更严重了。”

    据许丰解释,胃动力不足其实就是胃的运动功能减弱,胃的排空异常,属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动力障碍。通常患者表现为上腹部饱胀、胀满或撑胀不适,常伴有嗳气、食欲不振、反酸及胸骨后疼痛等消化不良症状;也常伴有失眠、心烦、焦虑、头晕、头痛等精神症状。长期不愈,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长期的胃食管反流病甚至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剧增,消化系统疾病频发,其中胃肠动力性疾病发病人数更是逐年上升。以鄞州人民医院为例,该院每年要接诊800多例胃肠动力性疾病患者,占消化科门诊就诊病人的40%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胃肠动力性疾病正在走向年轻化,像小雪这样的年轻白领患者在增加。

    昨天,“中美合作神经胃肠动力中心”在鄞州人民医院挂牌成立。据介绍,中心成立后,不仅将带动神经调控治疗胃肠动力异常等先进诊疗技术的广泛开展,而且胃肠动力性疾病的疑难病例还将开展中美联合会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