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士港大走访:摸实情、补短板、解难题

“一户一表”打通为民“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立 张琦)“这次拆迁,既是为了村镇建设,也是为了改善大伙的居住条件,早签约早住新房。”日前,海曙区集士港镇横港村联村领导叶亚琴一次次到王家漕村上门做工作,直到最后一位拆迁户满意地落笔签约。叶亚琴直言:“通过大走访,我们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村民们自然会理解,很多工作也就理顺了。”

    集士港镇为落实“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于日前启动了“摸实情、补短板、解难题”大走访。“我们要求全镇干部深蹲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破难解忧,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集士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级组织换届结束后,全镇的联片、联点、联村干部带着真情带着责任走进老百姓的家门,和群众零距离接触,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刚开始进门,百姓有些茫然,我也有点紧张。”西陆村的联村干部钟凯说,“多走了几次,多问了几户,群众知道了‘大走访’这件事情。”如今,钟凯每走一家,左邻右舍都进来,大伙敞开心扉讲一讲身边的烦恼,提一提建议意见。小到婆媳矛盾的调解,大到重大项目推进,钟凯拿着小本子把村民们的心声一笔笔记下,整理后列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其实镇里一直有联村制度,但以往是和村委会接触多,这次走进村民身边,能听到更真切的呼声。”

    前不久,联村干部到祝家桥村走访时,发现村里的百姓很关注中塘河河道两岸的环境卫生,特别沿岸百姓对环境整治的呼声最高。联村干部第一时间将这个信息发到镇机关干部微信群,镇妇联主席汪莉萍看到信息后,组织巾帼志愿者捡拾沿岸的垃圾,分发宣传单。与此同时,镇农办第一时间拿出了中塘河整治方案,迅速落实。工程进行时,驻足观看的人群中发出自豪的声音:这个建议是我向政府提的。

    据悉,集士港镇对走访的对象设置了“走访六必问”条目,做到“五个弄清楚”,重点要弄清楚所访对象认为镇、村在富民惠民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瓶颈,以及镇、村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联村干部深蹲一线,直接捕捉第一线信息,做到“一户一表”。

    “对于群众的困难,有条件的边走访边解决,无法现场解决的,报备到机关群,寻求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集士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会集体讨论,对口交办,逐一解决走访中汇总的问题和建议。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全镇的干部还将当好村民和企业的“服务员”,不仅有“输血”,还要帮“造血”,通过精准帮扶,真正做到敲开老百姓的“幸福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