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 迈向全国产业园建设样板

产业园稻菜轮作区。
▲食品加工检测。
▲正大1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陈章升 何峰 摄)
▶恒海集团铁皮石斛工厂化种植。
(陈章升 何峰 摄)
▲规模化水稻种植。
▶智能化节水灌溉项目应用。
(陈章升 何峰 摄)
▼蟹味白玉菇工厂化生产项目。(陈章升 何峰 摄)
▲新浦葡萄主题公园。(陈章升 何峰 摄)

    本报记者  陈章升 何 峰

    慈溪记者站 邵 滢

    通讯员   郭志强

    在慈溪北部,有块东西长27公里、南北宽4公里至7公里的土地,阡陌纵横,道路通畅。68公里的生态河道滋养着15.5万亩良田,4万亩优质粮食,3.6万亩精品水果、5.5万亩出口蔬菜上演着各自精彩。这里,诞生了2016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首品牌;这里,崛起了国内最大规模之一的蛋鸡养殖场;这里,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这里,就是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杭州湾长风浩荡,这片热土正风起云涌。日前,农业部、财政部正式公布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其中,成为宁波首个“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规模化程度高 改革创新走在前列

    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形成连片规模化的优质粮食、精品水果、出口蔬菜等三大主导产业,并相应配套规模化畜禽养殖,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4万亩单季稻种植区是浙江省最大盐碱地水稻生产基地;5.5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是全国蔬菜发展优势产区;“慈溪葡萄”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慈溪古窑浦水蜜桃享誉长三角,以葡萄、水蜜桃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已有相当知名度。

    产业园农产品加工能力显著,加工转化率达79.5%。与产业园相配套的慈溪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占地1平方公里,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消化了产业园50%以上的农产品。

    作为产业园的“明星企业”之一,慈溪大展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西兰花、毛豆等出口蔬菜的种植和初加工,已形成完善的蔬菜种植模式和订单销售模式,示范带动周边近2万亩蔬菜基地。该公司结合蔬菜种植而实施的中央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覆盖面积7396亩,有效解决了出口蔬菜干旱期缺水问题。整个项目实施区域对比工程前后,每年可增收约400万元。

    创新机制迭出,辐射带动力强。产业园不断改革创新,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机制。目前,园区内有龙头企业2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4家;家庭农场67家,另有省级示范场4家。

    “产业园规模化程度高,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园区内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87.4%。“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农户小额担保、资金互助会、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都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发展股份合作、订单带动、量化入股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民增收,2016年产业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50元,比周边农民高出38%。同时,辐射周边31万亩种植区域,带动农户增收超3亿元。”

    八年砥砺前行 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

    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养殖区里,分布着9幢钢结构建筑;4条庞大的复合生产线代替养殖员的工作;每条生产线分上下6层……这是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大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一期的实景呈现。在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生态园内,百万只蛋鸡就住在这样的“楼上楼下”;每一层都安装有自动供水、添料设备;鸡舍内的粪便,则由机器自动清理收集。

    一个人管理8.64万只蛋鸡,一个人管理300亩水稻田。这些“奇迹”,正在这片曾经的荒滩上上演。

    近年来,正大集团、中集集团、爱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农牧企业纷纷落户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预期投资超30亿元,一批现代化种养项目已建成投产。

    在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上,慈溪一直走在前列。“慈溪模式”被列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七大模式之一,连续三年在浙江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位居前三,相继被评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近年来,慈溪把产业园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主平台,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创新体制机制、集聚资源要素、引入一流企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早在2009年,慈溪就成立了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具体运行管理,并组建下属国资公司负责园区的招商、融资、建设。目前,产业园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35亿元,主体投入15亿元。

    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土地资源集中连片,规模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广阔,“四横七纵”的道路框架初步形成,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基本到位,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在77%以上。

    同时,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和科技特派员团队19个。

    功能定位“三化三示范” 规划布局“一核两带四区块”

    到2019年,产业园总产值达到41亿元,主导产业加工转化率在85%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这是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晋级“国家队”后定下的主要目标。

    园区的发展功能定位为“三化三示范”,即全域产业化、全域生态化、全域景区化,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区、国内一流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国内一流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后,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培育3条亿元以上农业全产业链、2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推广农牧结合、稻鱼共生、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生态循环模式,发展绿色生产,实现主体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发展以滩涂、稻田、葡萄、桃花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建设沿海现代农业精品线。

    产业园还将强化农民创业园和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两大载体,推进大学生农创园建设,全方位打造集科技示范、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平台服务为一体的众创空间;深化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建设,推进产学研、农科教大联合、大合作,集中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引进试验以及示范推广;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休闲、文化等多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构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态生活有机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

    下一步,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主要围绕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重点投资,做好绿色发展、基础提升、项目投资、产业融合、利益联结、要素保障。今年,产业园将重点推动年产8000吨蒸饺加工、100亩工厂化立体种养、农牧机械装备制造等重点项目尽快落地。

    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未来“一核两带四区块”的规划布局也已形成。其中“一核”指新慈湖农业新型业态核心区,成为产业园的创新中心、人才中心、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和休闲中心;“两带”指以中心横路为轴线,两侧集中布局优质粮食带和精品蔬果带。

    “四区块”即生态畜禽区,点状布局蛋鸡、肉牛、奶牛、生猪等生态畜禽项目,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模式,形成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格局;健康食品加工物流区以产业园及周边主导产业为原料,建设加工物流基地,构建上下游一体的产业格局;农业智能装备区引进正大集团、中集集团、美国爱科集团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建设亚洲最大的农牧业机械制造基地;高新农业创业区搭建“创客”平台,引入科研团队,打造成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双创”的孵化区。

    “今后,产业园将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的绿色都市农业为目标,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强基础、抓项目、促融合、聚要素,努力把产业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产业园建设的样板。”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展望道。

    本版图片除署名作者外由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