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捷克侨领陈金妹:

借中东欧博览会 掘金宁波

陈金妹参加了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受访者提供)

    实习生  孙佳丽

    本报记者 徐展新       

    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捷克华商联合会副会长、省侨办海外顾问陈金妹与捷克华商联合会的代表们一起带来了“捷克国宝”——菠丹妮的手工皂和精油。“博览会期间,宁波市民对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手工皂和香氛淳厚的精油很感兴趣,参观和购买者络绎不绝。”陈金妹告诉笔者。

    这不是陈金妹第一次来中东欧博览会了,早在2015年,她就受邀参加了第一届中东欧博览会。“虽然与捷克相距甚远,但宁波区位优势显著、商业氛围浓厚。随着两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宁波在捷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部分捷克侨商和捷克本土企业家主动以宁波为入口打开中国市场,我也参与其中。”陈金妹说。

    捷克是欧洲的“心脏”,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以中国为起点,“丝绸之路”不断向西延伸,穿越茫茫沙漠,经过中亚进入欧洲。捷克东连中亚和俄罗斯、西接欧盟,既是资源从亚洲进入欧洲的通道,又是欧盟市场对外输出商品、信息的窗口。中捷之间的交流由来已久。2016年,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捷投资份额也逐渐增长,去年,中国投资者承诺的投资总额达32亿克朗(约合1.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

    政府间的经贸合作愈加密切,民间文化交流也日趋频繁。在捷克生活、工作了22年的陈金妹就扮演着“中捷文化交流民间大使”的角色。自2011年成为捷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以来,陈金妹经常带着会员们到捷克本土的养老院送温暖,送去老人们需要的日常用品,还精心编排了中国特色的歌舞表演。此外,陈金妹还定期和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大使夫人联合组织募捐,召集数十个国家的公益团体举行慈善义卖,所得资金均投入当地慈善事业,用于帮助贫困、残疾、孤寡等弱势群体。

    中国与捷克正处于历史性的“蜜月期”,宁波与捷克之间也迎来了“新热恋”。去年,浙江省首个中捷产业合作园落户慈溪;今年6月,宁波至捷克布拉格的包机旅游航线开通;而在本次中东欧博览会上,捷克共和国作为主宾国,更是携本土艺术家、企业家队伍带来多种捷克特色文化与产品。“此次中东欧博览会充分展示了捷克商品在宁波市场的销售潜力。接下来,我计划将捷克水晶引入宁波,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也希望更多的捷克侨商和捷克本土企业家把握时代机遇,前来宁波‘掘金’。”陈金妹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