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国璋名言吉语书法展展出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前日下午,“杞梓珪璋,西泠酉福——吕国璋名言吉语书法作品展”在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拉开了序幕,这是“2017宁波书香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在开幕活动中,西泠印社宁波分社负责人阮解宣读了西泠印社发来的贺信,并代表宁波书法篆刻界向吕国璋献上祝福。

    吕国璋原任西泠印社秘书长,现为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浙江省书协顾问,1963年起主持西泠印社日常工作40余年。吕国璋书法艺术风格既重视继承古人,也注意取法今人,几十年来书艺大进,日益老成而独立于书坛。

    此次书法展展出吕国璋近年来创作的名言吉语50幅,书体以行书为主,兼有草书和篆书,而内容则是人们熟悉的名言吉语,有“呈祥献瑞”“百福俱臻”“琴瑟和鸣”“骏业宏开”的祝福语,也有“积健为雄”“厚积薄发”“格物致知”的激励语,还有“三省吾身”“舍得之间”“天道酬勤”的自勉语,笔墨点划间蕴含着书法之美,也表达了吕国璋福传万家的心意。

    “学到老,学不了”,年过九十的吕国璋每天要花9个小时潜心书法绘画。他说:“要把以前的时间追回来,年纪大了也要力争上游。”谈到现在从事艺术创作的一些年轻人,吕国璋认为,艺术追求上要踏踏实实,不要急于求成,拥有高尚的艺德人品则更为重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是我的座右铭,也希望和年轻人共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举办地甬曹铁路火车站纪念馆是甬新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交汇点,在宁波“一带一路”活化石的枢纽和交汇点举办吕国璋的名言吉语书法作品展,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7月1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