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精准破难

象山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完成民间投资39.1亿元,同比增长36.9%;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0.1%,占比居全市第二……今年前五个月,象山县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成绩亮眼。

    针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的现状,象山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行动为契机,县主要领导领衔挂帅“破解民间投资增速慢”难题,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转型优化投资结构,让民间投资成为“源头活水”。

    新建项目“金汇精密制造”,由民间资本总投资5亿元建设,落户临港装备工业园,主要生产高铁齿轮箱体和轨道交通缓冲器、连接器等零部件。至今年5月,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可达9.5万吨。立足“工业强县”战略,象山引导民间投资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领域,同时推动针纺织、模具等传统民营制造业加大技改投资,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

    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象山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力PPP模式。今年,该县和民营企业龙元集团合作组建目标规模50亿元的PPP投资基金,参与以象山为主的PPP项目招投标,并帮助投资此类项目的其他民间资本解决融资不足的难题。截至目前,象山共有6个实施类PPP项目,总投资24.48亿元,今年已完成民间投资4.4亿元;15个谋划推介类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215亿元。

强化服务保障,给民间投资吃下“定心丸”。该县不断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打通审批提速“最后一公里”;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通过转让、处置等方式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力度;针对应开工未开工和进度滞后项目,逐一制定方案破解制约性因素;建立并完善涉及70余个部门160多项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执行或落实企业环保电价、用水价格优惠等政策,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一年可减轻企业负担7000万元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