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安全教育走进民工子女课堂

兴光公司工作人员在讲解安全用气常识。 (王岚 摄)

    本报记者 王 岚

    通讯员  潘娉珍 郭腾达

    “如果发现有人落水,我们该怎么办?”

    “马上打110报警电话求助!”“找一根树枝,让落水的人抓住”……

    “你们说的都对,但我们首先要确保自己的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人,知道了吗?”

    “知道啦。”

    这是前天下午在民工子弟学校江北士康学校三年级一班一堂安全教育课上互动的一幕。这堂安全教育课是由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带来的,重点给小朋友们讲述两个话题:防溺水和安全用气。

    暑期临近,又到了夏季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江北士康学校虽是公办学校,但学生基本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假回乡的居多,是暑期安全事故的高发群体。”直属大队曹队长说,所以他们想到了给孩子们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为了丰富课程内容,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直属大队执法人员事先作了充分准备:拷贝了防溺水教育视频短片现场播放,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在河边、水库、海边等水域玩水的危险性;准备了小礼品,对踊跃发言的孩子给予奖励。执法人员还带来泡沫游泳圈和充气游泳圈,通过游泳圈识别对比,提醒同学们使用充气游泳圈时要先查看是否已老化漏气。

    课堂的后半节课是安全用气讲解。原来,在前期联系中,直属大队执法人员得知这些学生的家里大多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而且不少孩子由于父母无暇照料,独立做饭的不在少数。为此,大队专门请来兴光燃气公司的专业人员给孩子们讲解液化气瓶安全使用常识,现场演示液化气瓶使用注意事项,要求孩子们自己做到并向父母普及用气安全知识。

    “虽然平时老师也会强调各种安全问题,但毕竟没有专业人员讲得透彻。”士康学校的朱老师直言,别说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就连他自己也受益不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