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淑芳:

六个孩子的“妈妈”

开栏的话

▶陈淑芳为病中的母亲理发。(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道德模范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平民英雄”,每次评选宁波市道德模范,都是一次城市精神的检阅、道德风尚的弘扬。今天起,本报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专栏,集中展示刚刚受表彰的22位第五届宁波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的伟大精神和榜样风采,凝聚推进“名城名都”建设的道德丰碑和精神动力。同时,每位道德模范将书写一句道德格言相赠,以期优秀道德风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道德模范名片】

    陈淑芳,女,1967年12月出生,民盟盟员,现任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她是个好媳妇、好女儿,连续7年照顾身患重病的婆婆,婆媳关系胜似母女;她还是6个孩子的“妈妈”,但5个孩子与她没有血缘关系。她曾荣获“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最美宁波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

    本报记者 张昊

    象山县晓塘乡的胡亚云一家是养猪户,2009年胡亚云丈夫触电身亡,留下一双儿女。陈淑芳担心年幼的孩子被悲伤击垮,当即决定接过来照顾。

    1994年以来,陈淑芳先后资助了7个贫困孩子,包括胡亚云儿女在内的5人还接至家中抚养。她送这些孩子到家附近的学校上学,每晚为他们准备夜宵,孩子们的家长会她从不缺席。

    2014年6月高考季,陈淑芳的亲生女儿小戴和养子小州同时赴考,陈淑芳顾不上去照顾在宁波考试的小戴,每天一大早将小州送到象山的考场。为了让他中午休息一会儿,陈淑芳等在考场外面,考试一结束就将他接回家。那天,陈淑芬在微信里说:“上午考试时间已经过半,不知孩子们答题是否顺利。都说生一子挂一肠,其实养一子同样挂一肠,因此吾生有的是牵肠挂肚了。”

    从8岁开始由陈淑芳抚养,现已经工作的“大女儿”有一次扑通一下跪在了陈淑芳面前泪流满面,硬要将工资卡塞给她:“妈妈,我已经长大成人了,能赚钱了,你可不可以不再委屈自己,不要让自己那么辛苦。”

    原来是“女儿”无意间了解到,陈淑芳给自己买一身衣服只花了28元钱,给上高中的“儿子”修补牙齿却拿出了1.6万元。“女儿”心疼陈淑芳,哭着感谢她这么多年把爱都给了孩子们。

    在陈淑芳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非常争气,个个品学兼优。如今,最大的已经参加工作,最小的在当地重点高中就读。不久前,儿女们在给陈淑芳夫妇的信中写道:“爸爸妈妈,是你们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我们一定会继承你们的优秀品质。”

    婆婆身患重病的7年里,陈淑芳和爱人将老人从东阳老家接来悉心照顾,婆媳关系胜似母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安详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2014年,陈淑芳的母亲因脑梗塞几乎成为植物人。陈淑芳就在母亲的床边搭了一张一米宽的小床,挨着母亲睡,隔两个小时给母亲翻身捶背。数百个日日夜夜,陈淑芳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

    “直到母亲病了,我才和她如此亲近。有人问我,忙了一天晚上还要照顾母亲累不累。每天我都能看到我的母亲,怎么会累?”说这话时,陈淑芳眼里闪着亮晶晶的光。不离不弃,陈淑芳用时间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佳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