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我们,与他

——电影《让爱活下去》观后感

    江雯雯

    “深情应该浅一点,大爱应该深一点”,我想这是这部宁波拍摄的影片想要传递给我们的意思。

    10多年前,那时自己还是一名高中学生,学校组织看电影,电影名字叫《暖春》,具体情节已经忘记了,只记得整个礼堂弥漫着唏嘘声、抽泣声。原以为《让爱活下去》走的可能也是这个路线,然而,不是。

    数学上有个概念叫“线性关系”。当今,人与人之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这种线性关系。因为丈夫得病而离开的那个背影,因为没钱交房租而被驱赶的八点档火锅男,因为想刷存在感而变得异常挑剔的70岁老太,都是这种线性关系的反射,其中一个变量变了,另一个也就跟着变,因为你得了重病将要拖累我,我就要离开你;因为你没钱交房租,所以你就要从我这里滚蛋;因为我花钱雇你,所以你就得把我伺候得舒舒服服……这种“线性因果关系”随处可见,它使人际关系变得陌生甚至可怕。而《让爱活下去》既让我们看到了这种线性关系,更让我们看到了这种线性关系的破裂,在这里,“你不只是你,我也不单是我”。

    主人公“你”(国梁)带着疾病与绝望离开一座城市,又带着破碎与希望重新回来,生命像散落在楼梯转角的黄橙,你以为轻轻一抓还能抓到,其实有可能下去之后就再也上不来了。出人意料的是,事实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残酷,你手持玫瑰,必定花香萦绕,“你”生而无畏,向死而生,命运偏偏垂怜于你,这是“不公”,也是“公”。饰演“我们”的“甲乙丙丁”一个一个加入“你”的生命里,“你”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居然真的在梦醒后实现,“你”喜极而泣,“我们”也泪流满面。而“他”(叶老师)则在影片的最后,因为艺术化的设定,也以艺术化的形式消散,这种不完满其实也是一种完满。影片的情节、事件、画面,基本上还是保留故事原本的样子,就像一部纪录片,没有夸张渲染,也没有刻意煽情雕刻,协助主人公一起卖报纸的大叔、坐轮椅怀揣顾念的那对老头老太、还需要爸爸牵着走路的孩子,还有正反代表的八点档火锅男,都是“我们”的投影,“你”不只是“你”,“他”也不单是“他”,这里的“大爱”,不是“小深情”,也不是“线性关系”,是一种类似圆的形态,带有偶然性,不强调客观,没有一定的“舍”与“得”,“善由心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而恰巧,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反过来看,我们又何尝不是影片中的人?因为路人甲们的深情,我们都懂。

    《让爱活下去》改编自“宁波爱心大使”梁国华的真实事迹。说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也好,一部纪实片也罢,看了之后有所想有所感,就是有所得。挂在墙上的四个大字、桌角的照片、两个人拉扯着的红色的毛线、捧在手里的书,一个个细节的堆积,没有太深情,也没有太寡淡,平铺直叙,就是事物本来的样子,刚刚好。对于影片中不时出现的“星空”,我愿意解读为一种对人性的瞭望,对善意的追寻。在宁波,有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真好。

    从电影的故事框架里跳出来,再次回到这座城市——宁波。我们不得不承认,你对很多事物的衷情,源于事物与自己的距离,就像这部电影。熟悉的街巷、老去的墙垣,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回回的商旅,就像是自己也置身其中,我们不讴歌,我们也不诵读,我们就在这里告诉你,有多少时光,就有多少故事,多少情深。我们欢欣雀跃地张开双臂迎你过来,在这里,“你”是“我们”,“我们”是“他”。

    (本栏目欢迎赐稿。投稿邮箱:yxq@cnnb.com.cn)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