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朝霞:“那抹最美丽的朝霞”

胡朝霞为群众解答疑问。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张 昊

    【道德模范名片】

    胡朝霞,1969年11月出生,北仑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28年来,长期工作在窗口服务岗位,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最美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干部”、中国好人、全国十大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今年还被评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

    最近这些天,胡朝霞忙着打包筹措的图书爱心资源,准备到贵州山沟沟里进行实地对接,因为再过十几天,她又将启程,带领由爱心企业家和爱心家庭近80人组成的团队第三次出发。

    2011年,胡朝霞了解到贵州省台江县巫梭小学的学生生活贫苦,许多学生没有能力交学费。从此,胡朝霞坚持每年给孩子们汇去学费,几年间,她资助了50多名巫梭小学的孩子。除了给予物质的帮扶外,胡朝霞更注意在精神上鼓励这些孩子,坚持与孩子们写信交流,在孩子们的眼中,胡朝霞就是“那抹最美丽的朝霞”,带给他们希望与光明。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帮扶,胡朝霞还联系了身边的爱心人士,组成爱心团队,2015年5月21日赴贵州巫江小学实地考察并捐赠了5台电脑和图书、药、书包等用品。2016年10月1日,胡朝霞“爱心团队”再次前往贵州台江开启爱心助学之旅,带去了40箱物资。她还通过“社会公益集市”开展了103份“助学卡”认领活动,现场收到爱心捐款10余万元。胡朝霞还在贵州山区学校筹建8所“爱心书屋”,陆续发起“阳光早餐·爱心助学”“同读一本书、共享一份爱”书香漂流等公益活动,为山区孩子提供免费早餐,在山区学校筹建爱心书屋,联系北仑好心人与125名贵州贫困小朋友开展爱心结对。胡朝霞的爱心之举带动着更多的人参与公益、热心公益。

    当她带着助学团队在贵州省台江县看望那里的孩子们,有一位名叫姬如玉的小女孩把一张心形的卡片悄悄塞到她的口袋中。上面写着:“刚才您讲话时,让我深深知道什么是爱心,您让我看到世界是多么美好,因为有像您这样的人在守护社会。我也要成为这样守护社会的人。”

    不仅是心系贵州的“助学大使”,胡朝霞也是感动港城的“爱心妈妈”。1995年,一位老太太向胡朝霞咨询怎样去香港。经了解,老太太抚养了亲戚的弃婴3年多,打听到亲生母亲可能去了香港,便想去香港为小女孩寻找父母。当天晚上,胡朝霞就赶到金老太太的家。“那个叫苗苗的孩子穿着破旧,脚指头已经从穿烂的鞋子里钻出。那一瞬间,我下定决心,对金老太太说,大娘,您别担心,我和你一起养这个孩子。”胡朝霞说。就这样,她资助孩子20余年。现在,孩子长大了,也成为“胡朝霞爱心团队”的一员,经常做义工,感受奉献社会的快乐。

    富有爱心的人都是相似的,那就是,总是能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反而乐在其中。这一点,在胡朝霞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工作上,胡朝霞长年处在服务一线,她学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方方面面的业务知识,对外公开手机号码且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群众和同事咨询,被称为出入境管理工作“活字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