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诗词大会》擂主亮相天一书房

夏昆与甬城读者分享诗词的快乐

夏昆在天一书房与读者交流。(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胡燕)宁波24小时书店“天一书房”昨日下午迎来了许多喜爱诗词歌赋的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五期擂主夏昆不仅作了“千古风流苏东坡”的主题演讲,现场还展示了吉他技艺,和读者一起唱“明月几时有”,气氛相当热烈。

    学中文也喜欢历史的夏昆是成都的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因为央视去年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广为人知。他对诗词教学有自己独特的做法,除了语文课,他还为高一、高二学生开了“诗歌鉴赏”“音乐鉴赏”“电影鉴赏”等课,“因为美好的东西都是互相联系的,可以找到交集。”

    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夏昆感受到,青少年时期的文学美学的启蒙,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有着怎样的影响。“语文老师是最具人文情怀的老师,我要教给学生的不仅是诗词的本身,还希望他们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了解诗人的特点和那个时代的历史。”夏昆认为,语文课包含生活万象,学生的眼光要放到社会之中,艺术鉴赏对人的成长帮助很大,“音乐鉴赏课不仅有中国古典名曲《梁祝》《春江花月夜》,还有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海顿等的经典曲目。”他说,语文课中引入其他课程对学生是有帮助的,“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的学生走进大学之后,他们同学说各种学习、各种考试,而我的学生说的却是各种诗词、各种音乐、各种电影。”

    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录制,夏昆发现参赛的大部分是80后、90后,甚至还有00后,他没想到那么多年轻人喜欢诗歌,“和他们交流时感到后生可畏”。成为擂主后,夏昆名气大了,“来参加我的唐诗宋词公益讲座的人多了,这真的是一个积极的影响”。他的公益讲座,也一直寻求多样的方式,比如加入了现场演唱、播放音乐视频等,帮助大家更透彻地理解诗歌,让更多的人喜欢诗词。在为小朋友开的讲座中,他还加入电影、游戏等,“诗歌不会是停留在书本上的铅字,它是活的。”

    这些年,夏昆一直笔耕不辍,出版的《在唐诗里孤独漫步》《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中国最美的语文》,组成了“中国最美语文系列”。今年带完一届高三学生的夏昆刚从荷兰回来,“为华侨二代讲中国传统诗歌,虽然远离祖国,父母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母语的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