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建江:

全身三分之一的血 流在追凶途中

    本报记者 张 昊

    【道德模范名片】

    胡建江,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2006年7月,自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加入余姚市公安局工作。2006年11月至2016年5月,在低塘派出所工作;2016年5月至今在阳明派出所工作。他多次获得余姚市公安局嘉奖,2009年-2011年、2013年、2016年被评为余姚市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获余姚市“十佳执法办案民警”荣誉称号。

    6月26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与省禁毒办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揭晓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胡建江荣获“最美禁毒人”特别致敬奖。潮水般的掌声,向这位守护正义、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缉毒英雄致敬。

    今年4月22日凌晨,胡建江在抓捕一名毒贩时左上臂肱动脉被刺穿,仍奋力追捕100多米远,直到扑倒毒贩,送到医院时已失血2000多毫升。

    4月21日,余姚警方决定对一起涉毒案件发起统一收网行动。胡建江的任务“目标”姓石,家住北仑柴桥街道,是一名重点贩毒人员,为此指挥部还为他配备了手枪。

    次日凌晨4时30分左右, 在石某住所外埋伏已久的抓捕组接到了指挥部“开始行动”的命令。胡建江立即示意开锁师傅打开院子的大门,结果狗叫声惊动了石某。门一打开,石某就一手拿棍子,一手握匕首,挥舞着冲出大门,见人就刺,口中还叫嚣着“弄死你们”。

    黑暗中,胡建江感觉自己的左上臂被什么东西击中了。剧痛袭来,但看到石某从门左侧村道仓皇逃窜,胡建江什么也没想,立刻追了上去,并大声招呼其他埋伏点的同志。跑着跑着,胡建江感觉到手臂上很热很黏,鲜血从伤口喷射出来,浸湿了整条手臂。尽管鲜血直流,胡建江仍咬紧牙关紧追不舍。快到村口时,他终于追上了石某,猛地扑了上去,从背后抱住对方一起倒在地上……

    从石某家到村口,有一百多米。五十余米处,开始出现放射状的血滴,到村口,地上已是大片鲜血。同事们追了上来,立刻围上前,奋力夺下刀,将石某制伏。此时,因失血过多,胡建江觉得浑身发冷,意识渐渐模糊,慢慢地瘫倒在墙角,在地上留下了一大摊血迹。

    浑身是血的胡建江被迅速送到医院,急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上臂被刺穿了,动脉被刺断,导致大出血,已流失人体三分之一以上的血液。此时,胡建江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已经低到了极限,医生说他“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幸运的是,在经过数小时的手术后,胡建江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我一定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胡建江用行动实践了从警时的誓言。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不论在哪个派出所,胡建江都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平时话不多,干起事情来却特别有韧劲和狠劲。办起案子来没日没夜,仅仅2个月的时间,就根据一起电动自行车盗窃案的报案笔录查找出线索,连夜从慈溪抓了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将近拂晓的时候,又深挖出3名同案犯团伙,遂马不停蹄地前去抓捕,最终破获10起盗窃案,追回7辆电动自行车。据了解,自调到阳明派出所的11个月时间里,胡建江先后破获刑事案件近200起,抓获侵财性犯罪嫌疑人75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