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田园·乡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瑜:

象山种植黑土豆“第一人”

黑土豆外观像紫薯。(沈孙晖 徐能 摄)
工人正在采收黑土豆。(徐能 沈孙晖 摄)

    外观像紫薯,呈长椭圆形,通体乌黑发亮,光泽感十足,果肉呈深紫色……近日,笔者在象山涂茨镇东港村萧氏农庄,看到了土豆中的“黑美人”——黑土豆。据悉,这是象山首次种植该品种土豆。

    本报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俞 骏     

    农庄负责人肖瑜告诉笔者,去年7月,他承包了这片面积160亩、已荒废25年的山地,创办萧氏农庄,种植蓝莓、红美人等果树以及鲁冰花、美国紫薇等花卉。同时,经市农科院介绍,从新疆引进试种了2亩黑土豆。据悉,黑土豆源于南美秘鲁海拔3000米以上的安第斯高原,由于受当地苛刻的地域、气候等条件影响,种植成活率和亩产量均较低。

    肖瑜说,黑土豆叶子长得快,容易抢走养分,导致土豆不会长。在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他们采取了压茎等措施,以遏制叶子长势;同时,种植过程中全部使用猪、羊、鸡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并进行人工除草,主打绿色无公害产品。“因为遭遇霜冻气候,去年12月黑土豆采收时,亩产量1000公斤左右,否则还能再高点。”肖瑜告诉笔者,今年他将黑土豆扩种到5亩,并通过土壤改良等技术,成功将亩产量提高到了2000公斤左右。

    据介绍,黑土豆每年2月和8月底可以种两季,“该品种土豆含水量高,雨水一多容易烂根,所以上半年这季我们在梅雨季前抢收了。”肖瑜说,黑土豆的口感和普通土豆差不多,可清炒、做汤,颜色呈黑紫色。有些人对黑土豆不了解,误以为是转基因食品,其实它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富含花青素,每百克黑土豆蛋白质含量2.3克,钙、钾等含量均高于普通土豆,淀粉含量13%—15%,具有防癌、降血压、增强视力、滋阴补肾等功效,以前多作为高档餐厅的顶级食材,“今后我们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黑土豆进入更多百姓家!”

    据悉,萧氏农庄的黑土豆非常抢手,“很多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客人通过我们的微信号或朋友介绍来购买,批发每公斤12元,零售每公斤16元,目前已卖掉5000多公斤哩。”肖瑜告诉笔者,黑土豆只要不破皮,可在家中存放两个月左右。

    农庄有花园、果园、蔬菜园,肖瑜也借此发展起了农业观光旅游。自今年4月上旬鲁冰花开花以来,已有3000多名游客前来赏花、采摘,顺便买点“素未谋面”的黑土豆尝鲜。目前,农庄内正在建设烧烤基地,添置小火车等景观,“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农庄打造成休闲养生基地,修建一座四合院样式的老年公寓对外开放,吃的蔬菜自给自足,并建一个小型动物园供观光。”肖瑜指着墙上高挂的农庄规划图板,踌躇满志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