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老外滩注入文化更显魅力

宁波老外滩一景。(谢斌 徐欣 摄)
街头艺人表演。(胡建华 徐欣 摄)

    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汇流处,历经百年沧桑,老外滩见证了宁波的兴衰荣辱与历史变迁。

    从商贾云集、货如轮转的通商口岸,到人流如潮、时尚繁华的现代街区,老外滩的样貌发生着变化,格局发生着变化,如今,注入文化之后,老外滩更加风姿绰约。

    本报记者 徐 欣

    通讯员  王 溪 陈 栋

    商贾云集 见证百年兴盛

    作为宁波古城的门户,老外滩自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

    自1844年开埠以来,老外滩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士在此进行商贸及文化交流。众多商人利用通商口岸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对内、对外的航运贸易优势,纷纷创办轮船公司,积极融入发展大潮。其中,以宁波帮商人——虞洽卿、朱葆三、李云书创办的宁绍轮船公司和三北运输公司最为出名。

    同时,作为洋人、外商半个多世纪的聚居地,老外滩不仅具有鲜明特色的近代城市建筑类型,而且受西方影响,留存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建筑,如有体现近代港口文化的领事馆、巡捕房、宁波邮政局、江北堂、浙海关等,也有体现近代建筑文化的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浙东商业银行、仁济医院手术室……

    时尚街区 繁华更胜从前

    从纷繁历史中走来的老外滩,蝉蜕龙变、繁荣依旧。经20世纪90年代初的开发,宁波老外滩已经成为长三角大景观之一。而今天的宁波老外滩,更是成为集居、业、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商业街区。

    每当夜幕降临,江边的霓虹灯把老外滩装扮得分外妖娆,60多家酒吧咖啡厅绽放出各自迷人的风姿。酒吧、高档会所、金融业、特色餐饮等业态日渐丰富。在仅650米长的中马路上,布满了近50家酒吧和休闲咖啡厅。欧美的、东南亚的;金属的、现代的;闹的、静的,风格各异。

    此外,咖啡馆和茶馆作为一个城市的美好点缀,丰富着群众对于生活方式的选择。在吴越文化影响下,浙江茶馆是全国茶馆业中最发达最先进的代表。老外滩作为宁波市的“城市会客厅”,一直聚集着众多“高颜值”“文艺范”茶馆等休闲场所。

    “把老外滩的特色产业亮出来。”老外滩相关负责人称,在外滩,重点培育酒吧、咖啡厅、特色餐饮等休闲产业,将外滩港口文化、时尚文化、婚恋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元素统一打包盘活,做强外滩特色。同时,牢固树立“外滩大商圈”理念,积极依托老外滩“城市客厅、文化沙龙、时尚商圈”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泛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老外滩商圈国际时尚小镇。据统计,2017年1月至4月,外滩商圈人流量332万人次,商圈营业收入近2.18亿元。老外滩街区人流量达41.467万人次,同比增长50%,其中境外(港澳台)游客12.54万人次。

    “文化+”模式 重现金融中心盛景

    在老外滩当下的产业定位中,除了文化、时尚,金融保险业也是其中的闪光点。去年6月,宁波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同步决定在宁波筹建中国保险博物馆,并最终选定老外滩延伸段5号地块约4000平方米的建筑作为中国保险博物馆的用地。

    老外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宁波开埠以来,外滩逐渐成为金融街,财富高度集中,在当时拥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是宁波真正的“金”名片。在这里,宁波金融业从旧式的典当、钱庄、银号等走向现代的银行、信托投资、保险、证券等。

    目前,外滩区域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休闲餐饮、酒吧咖啡为主的产业集群。泛外滩区域地处宁波市三江片,区位优势独特,商圈内马路、地铁纵横交错,交通便利。以老外滩为核心,以刚刚通车的地铁二号线为脉络,形成了来福士、钻石广场以及即将建成的绿地中心等串珠成链的经济繁华大商圈。

    未来,借助泛老外滩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历史底蕴,江北区将通过创建老外滩保险创新港,培育功能齐全、主题多元、竞争力强的保险市场体系,探索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功能的新思路、新举措,开发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城区经济、中小微企业及民生事业的重点保险产品,并通过优化投融资环境,积极以股权、债权等方式引入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初步建立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综合竞争力强、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