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天虽美,还得小心臭氧污染

​​专家提醒:外出要防晒,最好穿长袖长裤

    本报讯(记者陈敏 实习生陈质彬)昨天,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发布提醒:天越蓝,也许臭氧浓度越高,务必提防臭氧污染。

    根据2013年至2015年的《宁波市环境状况公报》,臭氧日平均浓度超标天数分别是21天、25天和26天。臭氧污染的天数主要集中在光照充足的4月至9月,夏季更是臭氧污染的“爆发季”。

    据了解,臭氧是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淡蓝色气体,微溶于水,有类似氯的刺鼻气味。90%分布在距地面10km至50km的平流层上部,具有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短波紫外线、防止其直接照射地球生物的作用,是一种对人类起居出行有益的气体。但是,一旦臭氧浓度过高,冲破平流层,就会对地面造成臭氧污染。

    臭氧污染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它往往在风和日丽、天气晴朗时发生,人们置身于其中,却根本意识不到,还以为空气特好,不像雾霾出现时,人们懂得做好各种防护措施。

    据介绍,造成臭氧污染的主力军是人为源: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一次污染物,比如NOx(氮氧化物),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生成臭氧和其他NOx,这就是二次光化学反应。

    有研究表明,每年近地面层的臭氧污染中,只有23%来自于大自然本身的臭氧层输送,而48%来自于NOx等污染物的光化学反应,剩下的则来自于区域外的远距离传输。可以说,城区中臭氧浓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量。

    根据宁波市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臭氧、PM2.5、NO2等是宁波城区最主要的污染物,浓度过大的臭氧会稀释氧气在空气的浓度。作为一种强氧化剂,臭氧不仅可以直接侵害人体的呼吸系统,甚至可以损害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在达到0.1ppm(相当于200微克/立方米)浓度时,会刺激人的呼吸道,并让人产生头痛、眼睛灼热等感觉,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影响尤其明显。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臭氧浓度过高,一般出现在晴朗天的中午到下午的时间段,如果天空特别蓝,出门前最好查看一下市环保局官网实时更新的每日空气质量报告,尽量避开臭氧浓度过高的时间段外出,如果外出的话,记得要穿上长袖长裤,尽量不要让皮肤暴露在阳光下。

    据了解,除了对人体健康的伤害,臭氧污染还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比如,臭氧会让植物叶片坏死、脱落、长漂白斑、生长受抑制,从而造成农作物减产。有研究表明,当臭氧浓度达到50ppb(十亿分率)时,全国冬小麦减产413.2万吨,相当于减掉了北京和山西省的全年产量,随着臭氧浓度增加,减产还会更加严重。同时,臭氧会造成材料褪色、照片褪光、轮胎老化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