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脉”避雷装置迎峰度夏

雷击跳闸率同比下降55.8%

    本报讯(记者仇九鼎 通讯员赵琴)“集中对线路设备避雷设施细致排查,不留一处安全隐患。”近日,电力人员前往山区对雷击多发区和易发区段的输电线路及设备进行排查,并加装避雷器、避雷针等装置,进一步提高电网防雷能力。

    每年3月至9月是我市雷暴天气的高发期。由于我市电网线路60%位于山区,其中不少线路位于空旷的山顶,直接成为雷电的落脚点,极易引起线路跳闸,影响区域正常供电。

    在象山,电力人员近日对110千伏北山铁塔加装了避雷器,并对铁塔周围土壤的电阻率以及杆塔接地电阻进行检测,以增强线路应对强雷雨恶劣天气的防雷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今年我市电网防雷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梅汛期间,电网仅7条线路受雷击跳闸,跳闸率同比下降55.8%。由于供电部门措施得当,响应迅速,这些线路在短时间内就完成合闸,电力用户以及电力设施未受较大影响。“从2008年开始,供电部门每年组织人员对各电压等级线路加装避雷装置,至今已陆续安装了3400余套。在今年迎峰度夏前,电力人员已完成了对9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200多基杆塔安装445多套避雷器。”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说。

    梅雨季节即将结束,供电部门也将全面开展雷季反事故演习,提高电力人员处理电网雷击事故的能力;对全市各个变电站雷季限制运行方式的线路进行全面统计,及时掌握线路运行方式变化;对已经安装避雷器、接地网、避雷针等装置的线路进行专项排查,加强检测与消缺;对电缆线路排水沟进行全面巡视与加固;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和备品备件,确保电网平稳度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