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秀芳:一心行善,千里支教湘西南

周秀芳与湖南溆浦县学生合影。

    【道德模范名片】

    周秀芳,女,1948年6月生,是李惠利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2014年,她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只身赴千里之外的湖南、贵州偏远山区,遍访贫困学子家庭,开启艰辛的扶贫支教历程,先后募捐400多万元为山区建成了5所希望小学,用大爱情怀、暖心温情为山区孩子点燃了希望与梦想之灯,当选2016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和“最美宁波人”。

    本报记者 张昊

    周秀芳,可能是中国年龄最大的支教老师,却依然忘我地奔走在大山中的支教路上。昨天,记者联系上周秀芳,她说:“我和志愿者们又在湖南了!”

    她说:“我只是一名‘爱心的搬运工’,把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的爱心搬到山区,这一切是因为我的背后有宁波无数的好心人,感谢你们!”

    2003年,周秀芳退休了,随后被一所私立学校聘用。然而,周秀芳的内心并不平静,因为她还有一个未实现的梦想。

    “50岁那年,我还在李惠利小学教书,教育局招募去贵州支教的老师,就去报了名,但因为年龄过大被拒绝了。”直到2014年,周秀芳偶然得知贵州省惠水县招募支教教师,踏上了“大龄支教路”。

    刚到贵州,周秀芳就急着家访。四五个小时的山路,让她带病的膝盖阵阵刺痛。医生曾经告诫她,如果不善加保养,晚年就得在轮椅上度过。她说:“只有实地了解情况,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不到半年,她访遍了代课班级所有学生的家庭。

    2015年春节,回宁波过年的周秀芳听好友说,湖南省溆浦县九溪江乡或许更加需要支援,便决定去看看。3月初,当她站在九溪江乡桐林小学门口时,她看到的是永远忘不了的情景——充当教室的是没有玻璃窗、没有水泥砖头的茅草棚,17个孩子蜷缩在火盆旁,听着一位拄着拐杖、口音浓重的老先生讲课,这也是桐林小学唯一的老师。原定要返回贵州的周秀芳决定留在湖南。

    孩子学到了知识,可境遇如何改变?来湖南之前,她把贵州学校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周老师,您竟然在支教。”“周老师,我能帮上什么忙?”朋友圈顿时热闹起来。设基金会、购买物资,她的学生热情响应,不久,就为孩子们送去了100张铁床和300条被子。

    小小的成功启发了周秀芳。到了湖南,她又将湖南的所见所闻做成幻灯片,发到聊天群里,信息更加全面、直观。早年的学生张刚看到,立即出资捐建了溆浦县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周秀芳的牵线搭桥下,她的同学、爱心企业家、石浦镇政府又陆续出资建起5所爱心学校。第6和第7所希望学校也将在今秋迎接新生。

    “她非湘人,一心行善,舍家离子,千里驰援湘西南;她年已古稀,二次奉献,支教扶贫……” 这是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给周秀芳的颁奖词。

    “只要我的膝盖允许我走路,我就会一直留在这里。”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有书读、有学上,周秀芳坚定一个纯洁完整的支教梦,和一颗忘我付出的赤子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