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和化妆品质量如何?

多款进口商品存猫腻

上半年被退运或被销毁近185吨

图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向媒体记者介绍不合格进口食品和化妆品的识别技巧。(俞永均 江山宁 摄)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江山宁 谭毅)昨天上午,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在北仑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和化妆品不合格典型案例及质量安全情况。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和化妆品22375批、货值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8%、68.4%,其中有77批、近185吨不合格进口食品和化妆品被退运或者被销毁。

    笔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宁波市民对进口食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世界各地的美食不断登陆宁波,进口食品和化妆品消费持续升温。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朱惠君介绍,2005年以来,宁波口岸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4.23倍,年均增长率达12.8%。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和化妆品批次、货值同比分别增长77.8%和68.4%。这些进口食品和化妆品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食品数量居前5位的分别为东盟、美国、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总金额为4.24亿美元,占宁波口岸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七成多。

    进口食品和化妆品质量如何?朱惠君告诉笔者,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和化妆品虽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问题,但仍有不少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退运、销毁的进口食品批次列前5位的种类分别为:饮料类(32批次)、糕点饼干类(7批次)、化妆品及原料类(7批次)、肉类(7批次)、酒类(6批次)。从这些食品的进口来源地看,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伊朗、欧盟、日本、加拿大、美国为主要来源地。

    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和化妆品不合格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标签不合格且企业放弃整改22批次,添加剂超标18批次,品质不合格10批次,微生物污染10批次,未获准入或无官方证书7批次。饮料类、肉类、糕点饼干类等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无中文标识或大肠菌群等微生物超标。酒类和粮谷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非食用物质超标。如今年1月检验检疫人员查验一批来自西班牙的配制酒时,发现该批产品含有大量沉淀物并出现可变化光泽,后检测发现其超范围添加了二氧化钛,并添加了未经审批可用于食品的化学物质。化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检出限用物质超标等,如来自澳大利亚的某品牌面霜被检出苯氧乙醇含量超标,来自西班牙的某品牌洗手液被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含量超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