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向通”为宁波企业带来利好

    本报讯(见习记者金鹭)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2日发布联合公告,批准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上线,“北向通”试运行。业内人士认为,“北向通”的试运行有助于破解我市企业融资难题。

    作为连接香港和内地债市的桥梁,“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和“南向通”。“北向通”,是指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南向通”则相反。

    “北向通”上线为宁波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笔者走访了宁波市滨海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朱友君。朱友君分析认为,这打破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封闭状态,加快了城市资本流动和产业资本互通,有助于破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北向通”的上线也将促进债券市场规范化发展。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我国债券市场将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进而加速改革创新,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水平。

    对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宁波企业,如沧海控股、利时集团控股、舜宇光学科技等,“北向通”上线则为它们提供了人民币回流渠道。

    朱友君表示,面对“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利好的到来,宁波企业应高度重视相关的金融法律法规,充分了解和运用规则,积极投身到国际资本市场中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