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兰芳:点亮信义之灯

徐兰芳和儿子王长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道德模范名片】徐兰芳,女,1952年7月24日出生,家住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她挨家挨户上门替夫还捐款的故事在甬城传扬,网友亲切地称呼她“念恩大妈”,点赞她用跨越15年的义举点亮信义之灯,诠释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3月获评“浙江好人”。

    本报记者 张昊

    今年正月初九,王姣芬在塘头村家中吃饭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只见徐兰芳推着手推车站在门口,二话不说就给了她一箱八宝粥和100元钱。“她把钱塞我手里,跟我说这是她和她老伴15年前欠的债,15年前她家里遇到了困难,村里人你五十我一百地凑了钱接济她家,让她家渡过了难关。”王姣芬说。

    王姣芬把老人的故事发到了朋友圈:“两年前,老人的老伴去世了。老伴去世前跟她说,他的遗愿是有朝一日能把村里好心人的钱还上。现在她儿子大学毕业了,有能力还钱了,所以拿出了15年前的账本,推着手推车挨家挨户地还钱,她说这是在帮老伴完成他的遗愿。”

    15年前,徐兰芳的老伴突患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听说徐家面临困境,村民们自发上门捐款,从50元至500元不等,徐兰芳一一记在了纸上。因为大家的帮助,徐兰芳的丈夫获救了。此后,徐兰芳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抚养年幼的儿子,生活虽然困难,但社会各界给了她很大帮助:镇里捐款,村委会帮办低保,菜场方减免她的摊位费。

    2015年,她老伴去世了,当年村民的那笔救命钱帮他多活了十来年,徐兰芳一直心存感激。“这钱不还,心里过不去,觉都睡不好!”徐兰芳说,钱虽然不多,但这是救命钱,若不是人家帮助,老伴早就去世了,每每想起这事,晚上就睡不好觉。她的账本记录了26位恩人,今年正月里,徐兰芳拿着账本挨家挨户还上捐款,并送上代表心意的礼物,感谢村民当年的帮助。

    徐兰芳是低保户,一个人住在一间简陋的十几平方米的单层平房里,儿子王长根在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平时住在职工宿舍。王长根说,虽然自己挣得不多,但是希望和母亲一起把欠好心人的钱一笔笔还上。获得徐兰芳的事迹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出了新年第一笔最美浙江人奖励,共5000元,要奖给徐兰芳。徐兰芳和子女婉拒这份奖励。“这些钱我们不会收,因为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王长根说:“还钱是一件小事,还掉就好了,希望社会能把更多的资源关怀投到更有需要的地方。”

    最美浙江人奖励的颁奖词中写道:“15年前,面对落难的邻居,众多乡邻你五十我一百,为这家人送去了希望和生机,让我们看到延续在田野乡间的善良和温情。15年后,她一手拿着刚取出来的辛苦钱,一手拎着代表心意的礼品,一家家敲门,道谢,还钱,让我们看到这颗让人心头一热的感恩之心。15年风霜雨雪,老人心头恩情不灭,愿这样的感恩之心,能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