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训、家规、家风,最贵的不动产

    张魁兴 

    说起不动产,很多人会想起房产。父母能给儿女留下的往往是不动产,诸如房子或值钱的物件。其实,最贵的未必是不动产。那些世代相传的大家族,给儿女留下的除了不动产外,往往还有别的东西。这些东西看似不值钱,实际上比那些看得见的不动产更值钱、更珍贵。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就说,家风,才是真正的不动产,才是最贵的不动产。事实上,那些世代相传的大家族的形成与传承,除了子女受过良好的教育外,大多有良好的家训、家规和家风,这才是最根本的传承。

    山东琅琊王氏有“中华第一望族”之称,从东汉至清1700多年间,琅琊王氏培养出了36个皇后、36个驸马、35个宰相(《二十四史》中有明确记载的),也有其“出产”92位宰相之说,堪称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据称,琅琊王氏之所以能创造这样的奇迹,是因为其有神奇的家训和家规。这条家训是:“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过,德之至也;扬名显亲,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临财而让,廉之至也。此五者,立身之本。”王氏家规则仅有6个字,为“言宜慢,心宜善”。家训、家规虽然只是道德约束,却事关人生“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了正确的人生“三观”,一个人的人生就会更精彩。

    说起琅琊王氏的家训,主要内容就是“信、德、孝、悌、廉”五字,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重要的是,琅琊王氏将此五者当作家人立身之本。至于“言宜慢,心宜善”更是言简意赅。言为心声,说话体现着一个人的智慧。言宜慢,是指说话要谨慎、稳重和冷静,语调要舒缓,让人感到亲切、舒服和顺耳。与人为善,必有福报。心善的人,乐于助人,救人危难,周围的人就愿意与他交往,更愿意帮助他。人心向善,善莫大焉。善良也是成功的秘籍。如果一个人一生行善,不仅利人也利己,特别是利人行为会让行善者心情愉快。心情愉快,人就会充满精气神。国是千万家,行善的人多了,充满正能量的家庭就会多,那国家就是一个有朝气有希望的国家。

    “家风、家规是我们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也是教育后代成长的‘道德航标’”“一句家规家训,几代世风余韵”。当前,很多城市在面向市民评选经典家训、家规,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向社会展示风清气正、廉洁齐家、诚实守信等文明家风,帮助市民逐步建立起符合自己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好风尚。有良好的家规、家训和家风,一个家庭就和谐,也容易兴旺发达,正所谓“家和万事兴”。一个大家族的形成和发展,不是老天爷偏佑,而是其善行成就。

    信、德、孝、悌、廉、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社会走过了几千年,尽管成大事者各有各的成功之道,但多数成功者具有信、德、孝、悌、廉、善的品格,这六字箴言可谓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根源。我们常常说,作为一个人,功利心不能太重。然而,不是说一点也不要。人生短短几十年,总希望留下点什么。在笔者看来,至少应该成为一个文明人、文化人,这就需要铭记信、德、孝、悌、廉、善这六字箴言。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铭记六字箴言,就会是一个有道德有情操守法守规的公民,心情愉快,精神饱满。作为一个官员,铭记六字箴言,就会是一个真心为民服务、不贪图小恩小惠的谦谦君子,甚至是一个有作为、口碑好的优秀公职人员。

    铭记六字箴言,纵然不会名垂千古,至少不会有身后骂名。我们每个人都应铭记信、德、孝、悌、廉、善六字箴言,这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