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伙组建“风险工作室”

为外贸企业 降低“触礁”风险

图为孟祥龙发表演讲。(金鹭 摄)

    见习记者 金 鹭      

    隔着上万公里的太平洋,当一位客户连同货款一起人间“蒸发”时,出口商们损失的可能是数十笔生意才能赚回的利润。据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接报破产案件的金额同比增幅达111.5%,其中中小微企业成为“重灾区”。 

    面对不断上升的国际贸易风险,如何帮助“出海”的企业避免“触礁”?今年3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孟祥龙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带领身边的11位同事进行服务创新,创立了“孟祥龙信用风险研究与管理工作室”,为宁波外贸企业带来了福音。 

    “我们每周都会把研究结果发布在微信公众号‘贸易和济街’上,时刻警醒外贸企业规避风险。”孟祥龙向记者展示道。点开页面,一篇篇图文并茂的原创撰文映入眼帘,以浅显易懂的字句对海外贸易形势、重点买方资信异动、特色风险案例等进行了完整解读。

    通过中国信保的大数据库,孟祥龙团队能及时发现高风险国际企业,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我们掌握了全球的外贸动态,能对存在信用风险的国际企业进行标注,提醒广大甬企。”孟祥龙说,今年3月就有一家保加利亚的诈骗公司打着做生意的旗号,骗取了多家广东外贸企业的货物,事后金蝉脱壳。这样的事情虽还没“惹到”宁波企业的头上,但仍需甬企知悉并保持警惕。

    由于国内消息的滞后性,外网上发布的行业趋势、企业破产等信息,国内企业往往在吃尽了“苦头”后才得知。英语专业的孟祥龙发挥其语言优势,将路透社、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外媒的相关新闻第一时间翻译成中文,提醒甬企防范风险。上月,美国知名儿

    童服装零售商Gymboree宣布破产,而孟祥龙则在4月就对此作出了预判,帮助甬企及时“刹住”订单,避免了大量损失。

    “很多出口企业只看重订单的数量、金额,而对眼前的风险‘视而不见’。”孟祥龙说,“相对于国内企业,国际企业往往负债额度更高,借债周期较长,这也导致了它们具有更高的风险性,更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孟祥龙提醒外贸企业,要时刻关注国际局势、行业动态,对宏观信息进行把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在孟祥龙的苦心经营之下,工作室推出以来深受好评,实现了文章阅读量近17万次,文章转发量3万余次。而孟祥龙仍不满足于现状,一个全新的计划在他心中初现雏形。“今年我将出版《和济街百问百答》,对100个外贸风控常见问题作出解答。”孟祥龙说,在破产案例日益增加的今天,企业往往纠结于是否该及时舍弃高风险企业的订单,而此类问题都将在他的书中作出解答。

    据悉,孟祥龙于2009年加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担任基层客户服务岗位工作,始终致力于信用保险的政策宣传与推广。入职8年来,他先后获得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宁波保险业“诚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总公司系统“十九大候选代表”、总公司系统“十佳展业标兵”等多项荣誉,为宁波地区的外经贸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市场口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