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10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总投资1356亿元

我市再次吹响扩大有效投资冲锋号

    本报记者 殷 聪

    继今年1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我市再次吹响扩大有效投资的冲锋号。昨日上午,我市102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宁波分会场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356亿元,年度投资近300亿元。

    集中开工的项目有的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有的丰富了我市短途旅游的多样性,也有的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建设。其中,22个项目单个投资额超过20亿元。

    机场快速路南延(鄞州大道-奉化岳林东路)工程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是“十三五”期间要实施并建成的重点城建项目,也是轨道宁奉城际线的重要一段,北起海曙区鄞州大道,南至奉化区岳林东路,分别经过海曙区、鄞州区和奉化区。工程全长约18.8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的建设形式。其中,鄞州区明州大道至奉化区中山东路(约11.8公里)与轨道宁奉城际线“四站五区间”共线,共线段采用高架一体化结构;主线高架采用城市快速路建设标准;地面辅道采用城市主干道建设标准。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0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作为中心城区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奉化区连接宁波市中心的重要快速通道。工程建成后,奉化区、鄞南片将纳入宁波中心城“半小时交通圈”,对支撑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推动奉化“同城化”发展、有效促进城市空间拓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宁波-舟山港石浦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 新桥至石浦段工程

    宁波-舟山港石浦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新桥至石浦段工程总长约17.51公里。项目用地面积约1791.1亩。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0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6亿元。

    项目建成后,有助于象山打造海洋经济示范区、宁波象保合作区以及建设石浦卫星城市,对开发建设石浦港区,促进三门湾区域及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宁海县东部茶山境内,电站装机容量1400兆瓦,装有4套单机容量为350兆瓦的立轴混流可逆式单级水泵水轮机和发电电动机组。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4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5.5亿元。

    项目建成后,可日发电840万千瓦时,年发电23.45亿千瓦时,将进一步加强全省电网系统中调峰、填谷、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能力。项目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城乡就业机会、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吉利汽车余姚项目

    吉利汽车余姚项目拟用地1200亩,规划产能30万辆。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19年,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实现产品下线。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宁波“十三五”的重要布局,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助推汽车产业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并助力新能源汽车成为“宁波制造”未来的一大亮点。

    余姚市雷虎飞行器项目

    余姚市雷虎飞行器项目主要负责直升机、无人机、靶机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设备进出口及销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19年。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

    宁波启迪科技园一期项目

    宁波启迪科技园一期项目位于镇海区庄市街道,宁大花园路南侧、逸夫路西侧、中官西路北侧。项目总用地面积146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将打造以新材料、环保、智能数字、文创教育、智能制造等新型产业为主的科技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19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5亿元。

    该项目作为镇海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的启动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形成以智能制造为主导,新材料环保、智能数字、文创教育为特色的产业格局,进一步提升创业创新大街的产业能级,为其发展提供新动能。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项目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项目位于慈溪市科教园区内,北至北三环路,南至规划明州路,东至梅林路,西至轻纺路、河角路、规划路,总用地1050亩,其中办学用地800亩,校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按照要求,该项目办学规模约1.05万名在校生。项目计划于2019年5月底完成,以确保2019年9月正式开学。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18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8亿元。

    项目建成后,通过承接大学的人才资源、技术支撑,将大力推动当地的产业转型升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宁波溪口生态旅游小镇项目

    宁波溪口生态旅游小镇项目位于溪口镇,东至湖山西路(规划),西至校前东路,北至剡溪,南至百丈东路、弥勒大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81亩,建设内容包括酒店、商业街、运动中心、影剧院等。一期用地约466亩,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3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

    项目以生活居住为主,突出生态养生,绿色环保,是服务设施完善的综合社区。

    华强复兴之路主题公园项目

    华强复兴之路主题公园项目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占地面积约590亩,与中国非物质文化博览园毗邻。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竣工并开放营业。

    该项目旨在回顾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中华民族的明天。项目以中华民族近现代的历史为背景,以现代主题公园的表现手法,展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以及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一步步迈向世界舞台的历程。

    江北膜材料制造产业园研发检测中心(小镇客厅)

    江北膜材料制造产业园研发检测中心(小镇客厅)项目占地面积30亩,包括膜材料产业展示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众创空间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9.3亿元,建设周期为2017年至2018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完善膜幻动力小镇办公、生活、生产研发等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小镇的投资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加快推动动力小镇整体开发建设。

    吉润汽车车身部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吉润汽车车身部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在原厂区内建设冲压仓库、焊装车间、涂装车间、装配车间、试制车间和小件组装车间;在吉利春晓零部件产业园区内建设零部件仓储区、小涂装车间和焊装加工车间,在吉利春晓零部件产业园区内新增建设用地约255亩(其中145亩用于建设RDC仓库,60亩用于建设KD仓库及焊装加工车间,50亩用于建设小涂装车间),新增产能10万套乘用车车身部件及KD件的生产能力。预计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19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产值超过120亿元,可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象山县青草巷特色街区项目

    象山县青草巷特色街区项目位于象山县丹西街道北山路与西街交叉口东北角,用地面积约43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项目包括商铺、古建筑、广场等,重点打造一个核心、一条水系、三条主街、四个入口、五座老宅。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总建设期限3年,计划于2017年8月中旬开工建设。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象山历史文化名片,成为集中展现象山历史、人文及生命力的重要文化街区。

    康达医疗健康园项目

    康达医疗健康园项目位于七星路西侧、梅山大河南侧,西南紧邻已开发建设的康达医疗产业园,项目占地约44.37亩,总建筑面积约6.96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商务办公楼,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二期总部大楼,采用分层区方式设计,地上建筑面积约4.35万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包括总部办公楼,高规格酒店,会议、餐饮及娱乐等设施。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建设期限为2017年至2019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

    康达医疗健康园项目的开发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梅山区域的商务办公环境,为梅山人才聚集和企业落户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曙徐家漕牛奶场1#地块项目

    海曙徐家漕牛奶场1#地块项目位于海曙区徐家漕区块,西至庙洪路,南至徐家漕路,东临包家路,北靠后塘河。项目用地面积1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47.71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0年。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

    宁波数字传媒基地(鄞州文化创意产业园)

    宁波数字传媒基地(鄞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鄞州区首南街道前河南路与日丽中路交汇处,北临南塘河,东靠规划河流,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至2020年。其中,今年计划投资0.35亿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