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飞耀:无私奉献守护“城市良心”

王飞耀在防洪排涝现场。(市文明办供图)

    【道德模范名片】王飞耀,岩东水务公司泵站管网分公司原副经理。多年来,他带领排水抢险分队抗击台风、暴雨数十次,多次连续工作三天三夜不休息,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像“老黄牛”一般勤勤恳恳,在内河整治、污水处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临港工业集聚的北仑最终连续捧回“大禹鼎”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4月,他巡查河道回来后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

    本报记者 张昊

    雨果说:“下水道代表着一个城市的良心。”王飞耀就是和地下管网这个“良心工程”打交道最久的那个人。

    2001年开始,王飞耀在北仑岩东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从工段长到泵站管网分公司副经理,一干就是十几年,城区650公里长的雨污水管网,他都用脚丈量过,用眼查看过。北仑主城区6万只窨井盖、3个雨水泵站以及14个污水泵站,他做到了“门儿清”。

    岩东水务公司总经理陆剑谷说,他从未为自己争取过什么,面对荣誉总是选择让给别人,面对辛苦总是一肩扛下——“工作上绝不能给组织丢脸”,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过去两年间,他带领同事排查检测了180公里管道,排查出2000多个破损点,完成了24公里管道700多个破损点的维修;在自然灾害来临时,无论是防汛排涝,还是污水强排,他总是坚守在第一线,有时甚至连续作战三天三夜……

    污水管道排查工作是一项苦差事,不但要经受风吹日晒,还要忍受污水窨井里的刺鼻臭味。作为排查工作的带班人员,从管网排查打开第一个窨井开始,王飞耀就没有离开过。有时管道检测周末夜间施工,他也要到场看着施工,一个细节都不疏漏,正因为他的严格管理,两年来180公里管道的检测清淤和24公里管道维修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在儿子王宏杰的印象里,父亲总是忙碌的:只要有工作任务,父亲绝不会先回家;只要一个电话,父亲无论多晚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005年台风“麦莎”来袭那一夜,母子俩在家里不断用桶接着漏下的雨水。而家里“顶梁柱”王飞耀则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一夜未归。这样的故事,几乎年年发生。

    “他对自己的事情总是说没关系。”该公司工会副主席王甩娟回忆说,今年2月公司体检,医生特意让她把王飞耀找来,告诉他心脏有问题,王飞耀摆摆手说没关系,他想着最近管网检测维修工作紧,说“五一”过后就去上海看专家门诊。没想到,4月28日,王飞耀在上午巡查河道治理情况回来后,坐下没两分钟便倒下了,再也没醒来。

    “认真负责”“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这些是缅怀王飞耀的同事、朋友对他的评价。一名共产党员把生命赞歌写在了治水一线。回首他走过的路,我们发现,在那张风吹日晒的黝黑面孔下,跳动着一颗守护管网、无私奉献的“城市良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