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夏令营是暑假好风景

    奚旭初

    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暑期里组织10余支“科技夏令营”小分队穿梭宁波乡村,让孩子感受科技魅力(7月9日《宁波日报》)。

    大学生组织夏令营下乡,既是生动的社会实践,又给农村孩子带来了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的机会,是多赢之举。这几年,一些孩子特别是农村孩子,一到暑期没地方玩、没兴致玩,与公益夏令营的缺少有很大关系。

    举办夏令营,本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也是传统,但教育部门举办夏令营,往往数量不多且择“优”录取,大多数孩子迈不过这个门槛。没有“优”门槛的夏令营当然也有,比如由社会机构举办的夏令营不少,但这些夏令营多设有“钱门槛”,这使得相关夏令营更像高档旅游团,行程来去双飞,住宿星级宾馆,膳食精美,令工薪家庭望“营”兴叹。这样的夏令营,只剩下高消费物质享受,离夏令营的本义就远了。

    孩子需要夏令营,夏令营应多多益善,更需要返璞归真。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商业机构可以承办有利可图的夏令营,但即使市场化也不能以经济效益为唯一目标。当然,更重要的是,公益夏令营不该淡出。夏令营是素质教育的一个载体,在给孩子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在教育人、培养人。教育部门应扩大“营盘”,开大“营门”,多举办各种类型的夏令营,做出素质教育有声有色的好文章。面向全体学生举办公益夏令营,是暑假应有的好风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