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中国航海日公告

    今天是我国第十三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为进一步传承航海文化、弘扬郑和与丝路精神,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促进“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建设,经征求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等25个航海日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意见,发布以下公告:

    回望历史,汉代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明朝郑和的“七下西洋”,我们的先辈开创了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积淀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今,在全球化的时代,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一带一路”伟大倡议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潮流,联通了历史和未来,为21世纪人类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宽广路径,开辟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从海运、港口、海洋、造船和渔业大国走向强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良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人类正在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航海与海洋文明,呼唤全社会更加关注和积极参与航海与海洋事业发展。我国作为世界最大货物出口贸易国,海运承担了90%以上的进出口贸易运量,为世界经贸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年人均2.5吨海运物资也让国民真实地享受到全球化发展带来的红利。海运、港口、造船、渔业、海洋、海洋矿产和海洋工程等涉海行业或领域,也将在“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建设中肩负更加光荣的使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中国航海日”与“世界海事日”同为一个主题:“船·港·人——互联互通”,突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涵。今天,2017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外各界群贤毕至;全国各地也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俭务实的各类航海日活动,旨在通过航海日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是全国广大涉海工作者的节日,你们以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披荆斩棘、默默奉献的航海精神迎战海上各种艰辛和风险,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们肩负“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全面提升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谱新的篇章!

    中国航海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

    2017年7月1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