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懂“折磨读者的秘密”

——评许荣哲的《小说课(壹)》

    余 娟

    这是一部关于怎么讲故事的“武功秘籍”。作者许荣哲,在台湾被称为“70后最会说故事的人”,自称“在写作的路上,是有翅膀的天使”。《小说课》分上下两册,分别是《壹:折磨读者的秘密》和《贰:偷故事的人》。

    在《折磨读者的秘密》中,作者把秘密和盘托出,引用古今中外37部经典作品,解读其中的关键点,以最浅显的方式带读者深入故事的世界。但关于“人物”,作者说:描写性格比描写长相更重要。他把人物面貌分为两种,一个是内在面貌(性格),另一个是外在面貌(长相)。内心景观能为读者提供无边无际的想象,以及挥之不去的各种揣测。

    关于“场景”,作者说:每间星巴克都长得不一样!没有人是生活在空无一物、仿若外太空的地方。若作品中场景描述得当,“情景交融”,场景同样可以动人心弦。

    关于“对话”,他说:看得到的对话是水面上的1/8,看不到的对话是水面下的7/8。对话除了拿来当廉价的“日常对话”,“推动情节”之外,还可以用来代替小说里的描写、叙述,甚至议论、说明……

    关于“故事情节”,作者说:小说家常常舍弃捷径而绕远路,甚至拐了一个好大的弯,曲折设置是为了让读者看到更多的风景。故事情节可制造直接冲突与不显眼的冲突,除了肢体和语言之外的冲突,还有另一种安安静静的冲突,而安安静静的冲突常常比刀光剑影、血流成河更有张力,因为它是一张悬在心底的网,柔韧,却永远破不了。小说情节通常只要按照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的公式,很快就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作者工匠式地探讨了小说书写的各种技巧及逻辑。书中引用诸多小说文本与作者相互渗透的案例,解密各种技艺的架构,试图去逼近、抵达或揭露小说书写技巧之外的事。探讨小说家在创作过程中是否能创造出自身完备的深刻核心,那个核心才是小说紧紧抓住读者的“黑暗之心”。如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竹林中》,小说前半段有个武士被杀,后半段有三个人供认自己杀了武士,供词疑点重重且相互矛盾。作者认为,对于小说人物而言:“扭曲的名誉比现实的责罚更重要,也就是名誉大于性命。”于是小说人物们不能说出口的秘密是“黑暗之心”。又如三岛由纪夫的短篇小说《孔雀》,作者解析认为,在三岛的心里“美大于一切的存在,因为美,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牺牲”。这对于读者来说,无异于是凌迟,眼睁睁看着美被毁灭而无能为力,怅然若失而被永远惦记。 

    马尔克斯说得极好,每篇好小说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谜。有了谜,就带来了折磨与悬念,聪慧的读者会不知不觉接受折磨,并试着一步步解谜而被情节所吸引。

    《小说课》采用了中国读者熟悉的经典故事、好莱坞电影以及许多优秀的华语文学素材,这是一套超级实用的创意写作教材书,更是一个好看到爆的书单,书中所剖析的全是经典作品,从“全世界最好的小说开头”一直到“一切都是罗生门”。书中列举的小说,作者往往只分析一个经典片段,这些片段却足以吊起读者的胃口,让人萌生兴趣找来原著一探究竟。

    《小说课》从小说创作的多个关键词入手,教你看懂小说吸引人的秘密。通过训练,即便是中人之资,也有可能讲好一个及格线以上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