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系中美友谊 乐动一带一路

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来甬演出

该乐团由马友友父亲一手创立

图为昨晚巡演前,在媒体见面会上,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队员即兴表演。(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姬联锋)“音系中美友谊,乐动一带一路”——马氏团队携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返乡巡演活动昨天拉开帷幕。昨天19:30,首场演出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精彩节目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昨晚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表演了罗西尼的《赛米拉米德序曲》,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等经典曲目。咸祥镇小友友大提琴社团昨晚也登台献艺,表演了《大提琴二重奏小黄鹂鸟》等曲目。

    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由马友友的父亲马孝骏博士1962年创立于纽约。1984年,马友友的姐姐马友乘和丈夫一起接手该乐团,分别担任乐团执行总监与音乐总监。

    “爸爸退休的时候要把乐团传给弟弟。弟弟很忙,忙着开音乐会,那时候我还是医生,一周工作110小时。7年后我才接手了这个乐团。”马友乘介绍说。

    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执行董事June表示,马友乘为这个乐团倾注了很多心血,把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音乐事业。“我被她所感动,所以也投身到了这项事业中,为了中美两国音乐界的交流,也为了让大家了解古典音乐。”

    经过马氏家族两代人的努力,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团员已从最初的6名增加到现在的200余名,由21名专业教师和6名全职职员负责带领。马友友也是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常客,他还经常教小朋友们拉琴,可以说该乐团是马氏家族一手打造的值得骄傲的团队。此次参加返乡巡演的团队由马友乘带队,演出人员有54人,孩子家长24人。

    昨天上午,马友乘会见了鄞州区的乡亲代表。《马友友琴系故土》作者王重光先生的家属代表、咸祥镇的乡亲代表等二十多人参加了会见。家乡代表向马友乘赠送了纪念品,希望马友乘及马氏家族的成员能够常回来看看,见证故乡的发展。马友乘愉快地答应了,并向众位乡亲赠送了亲笔签名的音乐会门票。

    此后,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和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弦乐团、宁波李惠利中学学生艺术团等团体进行了交流。马友乘与特邀来到宁波的美籍台湾小提琴演奏家廖姵珳等一起演奏了《我爱你中国》等曲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在昨晚演出开始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马友乘与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几名团员一起演奏了《茉莉花》,来自鄞州区文化馆星光合唱团的团员在一旁合唱,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今天上午,马友乘将和女儿劳拉等人一起祭祖、扫墓,参观祖居。还将举行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与咸祥镇小友友大提琴社团的结对仪式和交流演出。晚上,马友乘一行还将前往浙大宁波国家科技园区虚镜堂进行参观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