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不仅是香港人,也是宁波人”

    本报记者 黄合 通讯员 柳翼

    【名片】

    李本俊,1976年5月出生,省政协委员,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声宝-乐声(香港)有限公司主席。

    【故事】

    在香港,有个跨越半个世纪的爱国爱港爱乡社团,甬港交流中,无论是经济、社会还是在文化教育方面,都影响深远。今年,这个名为“香港宁波同乡会”的社团,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也迎来了自己50周年的生日。

    “在我看来,‘宁波帮’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爱乡,始终牢记自己的根在宁波。”作为第三代“宁波帮”的代表人物之一,李本俊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言语间满满是赤诚之心和爱国情怀。

    虽说生于新加坡,并且长期在国外求学,但李本俊从来没有忘记老一辈的教诲。他跟着爷爷、著名香港“宁波帮”人士李达三,多次返乡助学帮困,一次次慷慨解囊、回馈桑梓,为祖国为家乡做了不少慈善。

    “爷爷虽然已经96岁了,但是一听到国歌,一定要站起来跟着唱。这个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本俊说,老一辈“宁波帮”身上,有很多珍贵的品质,无论是创业阶段的坚韧执着,还是赚钱之后的心系家乡、回馈社会,都特别值得新“宁波帮”人士好好学习。

    家乡,不仅是祖籍,也是根之所系。但对于第三、第四代宁波籍人士来说,“宁波”两个字,似乎有那么点距离感。

    李本俊说,自己30岁的时候,第一次踏足宁波,也刷新了自己过去的认知。“没来宁波的时候,一直以为所谓的家乡,应该是落后的农村;没想到亲眼见过以后,才知道家乡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繁荣的城市,在不少方面做得很出色。”

    “要传承‘宁波帮’精神,关键得让年轻人多到家乡走走,为家乡的迅猛发展而自豪。”近年来,李本俊所在的香港宁波同乡会,正在努力让香港的年轻人了解宁波文化,增强对宁波的兴趣,从而认可自己“宁波人”的身份。

    和宁波旅游局联合出版的《爱上宁波的50个理由》,介绍的是宁波50个不同景点的“吃喝玩乐”;制作二、三分钟的短片,用简单方法教年轻人学做醉鸡、宁波汤圆等宁波菜;暑假定期组织活动让香港学生来宁波进行游学交流……

    “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吃喝玩乐’很感兴趣,我们也希望从旅游入手,让年轻人愿意来了解宁波,愿意将途中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分享,愿意继续建立纽带相互交流合作发展。”李本俊说。

    拉近心灵的距离,这才是第一步。李本俊也谈到,这几年国内迅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希望建立更为多元更为深入的交流。“全世界都在说‘一带一路’,而其中中国是起举足轻重作用的。可以说,放眼世界,发展投资的机会,最多的也是在国内,宁波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未来可期。”

    从过去老一辈单向的助学扶贫,到如今双向的交流合作;从过去向香港求取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到如今相互学习共同探索,李本俊说,自己见证了两地间交流合作的不断加强,也看到了祖国和家乡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不仅是香港人,也是宁波人,我们的根在这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