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经两年多的“砥砺”,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现已进入“破茧蝶变”的最后收官阶段——两翼景观提升。

    据介绍,除建筑景观照明工程外,中山路两翼后退空间改造、建筑立面更新已按计划完成。城市家具、节点公园建设以及城市公共艺术品安装等也在有序推进,并将于年底前全部收官。

    为有效提升中山路的城市道路品质,打造一条“让宁波人自豪,让外地人称赞”的“浙东第一街”,相关景观建设以高标杆为追求,以优品质为目标,以富特色为方向,并努力使文化元素与科技因子相映交融。

    ★ 后退空间改造

    中山路道路红线至沿线建筑间的后退空间改造,已基本完成了地面铺装、乔木种植等工作。休息座椅、景亭、服务亭、智慧城市设施等各类设施的制作安装也正在逐步推进。兼具市民逛街、休闲并承担城市动静交通接驳等功能的后退空间带已初见端倪。

    沿线28个轨道出入口,56个高低风井、5座冷却塔等轨道交通地面构筑物,也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景观提升改造。

    ★ 节点公园建设

    中山路沿线四大“节点公园”——西塘河公园、环城西路公园、望京门遗址公园和樱花公园,与“后退空间”相映成趣。

    四大节点公园的最大建设亮点是公共空间的生态设计。目前,樱花公园已建成开放。环城西路公园、西塘河公园正加紧地下停车场结构施工,计划年内基本建成。望京门公园将结合文物保护方案加快建设方案的修改工作。

    ★ 公共艺术品陈列

    为充分展现宁波独特的“甬城之味”,今年春节前,中山路综合整治指挥部向国内知名的公共艺术品设计团队广泛征集创意,设计了一批中山路“专用”城雕。

    据悉,这些城市雕塑将结合具体安置地段的历史、地理等特点,呈现各自特定的主题。其中,第一批城雕计划在10月左右“入驻”中山路的金光中心前广场、天一广场、竹福园前广场等点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路还结合轨道交通1号线,对慢性系统和公交接驳系统进行了重新整合设计,“轨道-公交-自行车-步行”系统将有机串联。

    截至目前,沿线18对公交站台和26处公共自行车网点基本建成,大部分已投入使用。此外,提供免费市话、天气信息、商业信息和公众信息等查询服务的“智慧云亭”,以及候车时可查阅当地公交以及城市地图信息的公交车站LED显示屏,也将在9月完工。

    破茧成蝶,尽展芳华。千年中山路再一次盛装绽放!

    这里的历史与文脉,这里的繁华与时尚,即将开启宁波城市的新颜值,并引领宁波人的生活潮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