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国际新闻·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兴号”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

预计在9月中旬4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实现京沪通达

拼版照片:上图为“复兴号”运行中的时速显示;下图为“复兴号”体验运营纪念车票(7月27日 手机摄影)。(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樊 曦 齐中熙

    丁 静 梁赛玉 

    27日8时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4个多小时,它在京沪高铁北京与徐州间实现往返。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352公里。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这次“达速”试验,预示着中国高铁350公里时代即将回归。

    作为体验运营的纪念,每位乘客拿到了两张特殊的车票:一张是红色的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车次是G350727;一张是绿色的徐州东-北京南,车次是G727350。车票上都写着“京沪高铁复兴号350km/h体验运营纪念”。

    记者所乘坐的车厢虽是二等座,但座位十分宽敞舒适,以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列车也相当平稳。记者特意拿了一个矿泉水瓶进行倒立试验,一路上矿泉水瓶稳定不倒。

    不少细节显示了“复兴号”为了增加乘坐舒适性的用心。在席位上方,席位号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三个小点是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为了让置放的东西更平稳,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列车上,乘客还可以使用CRNet-WiFi无线上网。不过由于在测试期间,网络信号还不够稳定。

    铁科院研究员张波表示,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听噪声,“复兴号”司机室和列车连接处测试为76分贝,低于79分贝“优”等线。此外,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等安全性指标也同样达到“优”的等级。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证明中国高铁安全可靠,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

    “中国要形成高铁系列产品,从250、300到350公里的速度等级,350公里是其中等级最高的,但不代表全部。要根据不同的出行需求、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综合考虑,确定开行什么样的时速是比较合适的。”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

    何华武表示,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行400多列车。在时速提高到350公里后,随着“复兴号”下线数量和出行需求增加,提速的列车数量也会逐步增加。初期京沪高铁“复兴号”数量为7对。

    他表示,中国已建成运营的2.2万公里高铁,约有三分之一是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的,今后将根据各线路的达标条件逐渐提高时速。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技术准备、设备精调、人员培训、运营准备等工作。“预计在9月中旬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复兴号’将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4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实现京沪通达。”何华武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