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申报 网上受理 网上出证

我市打造 动物检疫监管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康庄严)“以前生猪出售前,牧场工作人员要带着养殖、防疫等一叠资料到动物卫生监督所申请,申请一次要三天时间,其间难免会出现猪死亡。”上周末,宁波振宁一洲牧业公司负责人李红文说,如今在网上申报,不用来回跑了,省时省力,效率也提高了。

    振宁一洲牧场地处宁海力洋镇古渡村,现有存栏生猪1.7万头,是我市的一家大型畜牧养殖场。市农业部门破解动物检疫难题,打造“互联网+动物检疫”监管新模式,让这家企业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

    动物检疫关系到肉类食品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动物出栏上市,必先经过检疫这道关口。长期以来,由于检疫对象多、流程复杂,各地检疫出证信息“碎片化”,加上养殖场(户)点多面广,屠宰流通环节多等因素,养殖户申报检疫合格证十分麻烦。这也是全国性的一个难题。

    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局破难小分队以智慧畜牧业云平台建设为依托,以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工作为纽带,强化数据整合共享,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出证”一站式服务,助推检疫监管转型升级。我市在全省率先研发和推广使用移动电子出证系统(掌上APP),养殖业主可以自行选择企业客户端、移动智能识读器、电话等方式进行检疫申报,无需往返于养殖场与出证窗口。检疫人员到场检疫合格后,采用移动出证终端当场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李红文告诉记者,牧场平均一个月要申报检疫50多批次,过去每天要跑检疫申报点。现在足不出户5分钟就能搞定。宁海县还把服务网点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设立了5个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和7个申报点,进一步缩短检疫人员办事半径。

    目前,全市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率达100%,网上检疫申报端口使用率在70%以上,检疫证明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缩短65%以上,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出证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让养殖户直接受益。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手写检疫合格证明出证不规范、随意涂改等问题,有效杜绝了伪造、买卖检疫证明的现象,形成制约权力运行的数据“牢笼”。

    社会监督电话:0574-81832401(正常工作时间受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