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5号空间”盘“活”红色元素

城市基层党建下好“一盘棋”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施晟)每月5号,对于在富安大楼工作的胡宏康来说,是一个有特别意义的“红色约会”的日子。这一天,江北区白沙街道各个领域的党员会齐聚日湖“5号空间”——来自企业的党员捐赠义卖物品,来自社区的老党员现场维护秩序,来自社会组织的年轻团队提供特色志愿服务……盘活了辖区内的党建资源,组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这样的党建组织模式,是江北区目前正在进行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探索。以党建为龙头,从一个大型的枢纽型平台对外辐射,最终将该区域内的党建资源包括人、财、物等方面要素进行高度整合——这种“节点式”的组织模式,打破了过去囿于楼宇、行业、商圈的组织模式,实现了城市范畴里基层党建新生态。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城市里人口流动性更强,社会群体更加多元,社会结构出现分层化、碎片化的趋势,也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挑战。“跟过去党组织模式相比,我们更注重统筹、开放、包容、多元的特点,这些也和目前城市特质不谋而合。”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下半年,江北在白沙街道成立了日湖“5号空间”公益服务中心,并以此为枢纽,聚拢日湖青年、樊登读书会、民生e点通、白沙义工协会、纸飞机亲子阅读社等社会组织,链接社区里“党代表5号见”工作室、“德记巷两新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孔医堂公益助医”和“完美公益”等党建示范点,集聚辖区的中小微企业,形成了一张党建服务大网。

    “我们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富安大楼党支部书记胡宏康说。依托街道成立的枢纽平台,商会企业定期向由社区排摸出来的困难学子捐钱捐物、资助他们继续求学。胡宏康说,几万元的公益资金,对于企业来说也不是很大的负担,却让企业里的党员们多了一份责任心和成就感。

    “过去一些党建活动,光靠几个社区的力量难以办到,现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整合资源之后产生更大的规模效应。”上个月,中国银行宁波市江北支行党建工作负责人主动联系5号空间,这支由“80后”“90后”银行职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也加入了大集体,一方面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发挥作用服务群众。

    “创二代”、律师、教师、医生、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如今,在5号空间的“磁场”周围凝聚了越来越强大的党建能量,不同身份的党员在这里汇集,更多的资源在这里整合,从而进一步在社会治理、助学帮困、志愿服务、社会矫正等方面发挥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5号空间”累计开展组织生活460次,党员参与率超过90%;已累计募集公益资金3.55万元,定向捐助爱心缝补和家政服务公益项目两个,提供各类服务项目近100个,服务居民3万余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