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灰雕作品《八鹤图》鄞州亮相

    本报讯(记者南华 通讯员陈科峰 沈松虎)前日,浙江省省级非遗项目“灰雕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朱英度灰雕创新组装作品《八鹤图》顺利完成,表明灰雕制作艺术方法将由纯粹的室外墙上实体制作转向室内分块制作、组装,这样将大大减轻手工匠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大型灰雕《八鹤图》是由两块50厘米×90厘米的松鹤延年图组成,画面上八只仙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虽颜色只有黑白相间,却尽显灰雕艺术的质朴庄重。日前朱师傅在空调房内分块制作,再进行严丝合缝的组装,他只花了一周就做好了这个本要花数月时间制作的大型灰雕作品。

    据介绍,灰雕是浙东民间手工艺之一,是与祠堂、庙宇、寺观、官宅、园林、楼阁等砖瓦建筑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形式。灰雕的主要原材料——蜊灰,是用沿海地区从浅海中捞上来的贝壳煅烧而成,采用蜊灰按比例配上骨膏、明矾等原料,调成黏性大、干后硬结的灰泥,然后在设计的鱼、龙、花、鸟、人物的木头框架上进行雕塑。鄞州的灰雕主要装饰在古建筑的山墙、墙头、屋脊、檐角、照壁、门楼、门窗上,既牢固墙体又有观赏价值,更有象征吉祥、喜庆、接福纳瑞等文化内涵,故为人们所喜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