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标准化建设 助力民宿产业发展

“十三五”布局发展四明山特色民宿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朱尹莹)房间均价在千元以上,而且一房难求。作为海曙民宿的新晋“网红”,龙观禅那试营业半个月,便在微信朋友圈里刮起了一股热潮。近年来,海曙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带动、多元投入,民宿产业迅速起步,初步形成了民宿集聚化、产业化的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曙有各类建成民宿22家,大部分集中在海曙西片区龙观、章水、鄞江、横街等区域。

    走进分布在海曙青山绿水间的民宿,除了依山傍水优美的自然环境、青砖灰瓦木窗等古色古香元素的硬件设施外,现代的空调、热水、灯光系统,以及舒适的床品、洁具等软件配置,让海曙民宿成为久居城市的市民度假休闲的首选之地。花了三年时间改造了南坑村13栋民居的龙观禅那负责人戴如希丹道出了打造民宿的初衷:“我不是为了做民宿而开民宿,我只是在复制我熟悉的或者想象的生活方式,让忙碌的现代人享受随意而又洒脱的生活。”

    虽然民宿业发展迅速,但其发展依然受到限制。海曙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现在对于民宿的定义不够清晰,各个部门对于民宿的相关标准仍有待完善,规范管理有待加强,民宿业整体发展标准尚未形成。

    为此,海曙区旅游局正以《海曙区“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基础,编制海曙区民宿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近期海曙民宿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以构建全域旅游为目标,通盘谋划四明山乡村民宿开发重点、建设时序,以风情小镇和村级景区建设为核心和龙头,带动四明山区域乡村民宿集聚区的开发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民宿示范点和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层次有序、差异发展的海曙四明山民宿布局。

    目前,海曙民宿标准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全区有3家民宿隐逸月湖·别墅酒店、书房、枕溪山房分获市级五叶、四叶、三叶特色客栈。今年,龙观禅那、亲溪小筑也将创建市级特色客栈。海曙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开展民宿规范标准化工作,提升民宿产业的整体品质水平。做好特色化引导,引导民宿经营户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市场定位,突出产品的个性特色,避免同质化的重复开发。做好品牌培育,选择本地基础条件好、特色明显的民宿,进行重点培育。同时,对落地海曙的有主题特色、精品创意的民宿品牌给予重点扶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