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秘色瓷的千年密码

央视一套《我有传家宝》讲述闻长庆父子的故事

图为录制现场。(闻长庆 供图)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秘色瓷在中国文明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但1000多年前秘色瓷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一个对陶瓷痴迷半生的人经过潜心研制,找回了秘色瓷的烧制技艺。昨天晚上,央视《我有传家宝》栏目关注了他——浙江中立古陶瓷博物馆馆长闻长庆和他的儿子。

    据了解,我国陶瓷文明有3000年的历史。古越从商周时开始烧制原始青瓷,工艺技术不断完善,在东汉达到陶瓷的成熟期,至唐五代时期越窑秘色瓷的烧制工艺达到巅峰水平。但之后秘色瓷逐渐销声匿迹。生长在秘色瓷发源地慈溪的闻长庆与秘色瓷有不解之缘,他几十年孜孜不倦投身秘色瓷烧制技艺的研究和传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还把儿子闻立果引上了秘色瓷的研究之路。父子俩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烧出了理想中的秘色瓷作品,成功破译了越窑秘色瓷源码基因,复原了秘色瓷最古老、最神秘的草木灰釉烧制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们提出的“寄烧坊”“越窑不只有青瓷文化”等论断为收藏界和考古界提供了研究新思路。父子俩出版了《不该遗忘的浙江制瓷史》《越窑秘色瓷研究》等著作,在业界和学术界引起热议,被相关专家誉为是对中国青瓷史的理论贡献。不久前,闻长庆、闻立果父子创作的作品《越窑秘色瓷莲纹盒》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今年6月,他应邀参加2017丝绸之路博览会,随身带去参展的三件秘色瓷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昨天央视的《我有传家宝》栏目邀请了三位嘉宾,闻长庆是第二个出场,他与主持人侃侃而谈,聊秘色瓷的辉煌历史,聊他探寻秘色瓷密码的艰辛。昨晚,记者连线闻长庆时,他说这档节目两个月前就录制好了,是央视编导主动邀请他前去做节目的,录播时聊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播出十几分钟。他对央视能关注秘色瓷感到很高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传统技艺。闻长庆说,破解秘色瓷烧制密码的过程异常艰辛,以烧制八棱净水瓶为例,烧制两百个才有可能成功一二个,概率是1%,按经济价值算,投入的成本是几十万元,几乎没有可能产生回报,纯粹是出于内心热爱和历史使命。闻长庆说,希望媒体的引导能让秘色瓷重现辉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