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智慧文保”全省领先

首批31处国保单位将贴上二维码

    本报讯(记者林海 通讯员柯明清)近日,位于奉化区莼湖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斯同墓的文物标志碑上被贴上一张全新的二维码,此事揭开了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二维码安装工作的序幕。昨天,经宁波市文保所向省有关部门了解,这种集查询、定位、导航、监督、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二维码在全省文保系统属于首创。

    此次统一制作的二维码将安装于各文物保护单位(点)入口醒目处或者文物标志碑上,游客只需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该文保单位(点)的基本介绍、历史演变、图片等信息就会跃然眼前。与此同时,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宁波文化遗产”和宁波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平台,该二维码还能实现“我的位置”和“监督举报”的功能。其中,“我的位置”通过“文博地图”,除了能实时定位所处具体位置外,还具备导航功能,能引领市民步行、骑行、公交或自驾前往目的地;“监督举报”则通过编辑文字建议和拍摄图片,实时上传到宁波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平台,对文物监督实行“无缝对接”,也让市民加入监督和保护文化遗产的队伍,可以极大提升他们的参与热情。

    为进一步整合宁波文物博物资源,目前安装的二维码还具备多项查询功能。除了能查询全大市各文物保护单位(点)名录和信息,还能同步查询全市历史文化名镇(村)、历史文化街区、各级博物馆乃至宁波的各文物旅游资源,为众多热衷文化旅游的市民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此次新安装的二维码将和“宁波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相关联,将宁波文物保护最新动态和各级文物资源推送到市民面前。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1日,宁波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9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7处,市、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80处;市、区县(市)级文物保护点1066处。此次安装二维码工作将分批进行,首批宁波31处国保单位的二维码已下发到各区县(市)文物部门进行安装,预计8月底前完成上墙工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二维码安装在9月底前完成,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各级别文保单位(点)的二维码安装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