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立潮头 勇争一流 加快建设“名城名都”

——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记者

    连日来,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勇立潮头,勇争一流,加快建设“名城名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

    开放主动,赢得经济发展主动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从全省全国的战略大局着眼,谋划服务于宁波都市圈、杭州湾新区以及全国对外开放的高能级合作交流平台,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市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延说,将重点通过创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先行示范区,以中东欧为切入点,扩大国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做深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打造开放新门户。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满怀期待,也充满信心。”市经合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海滨告诉记者,全市经合系统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瞄准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地,招强引大选优,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服务全市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围绕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战略目标,宁波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厚林表示,宁波检验检疫系统将着力建设中国—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全力推进贸易便利化,不断拓展口岸功能,支持新型业态发展,服务外贸转型升级,打造国际贸易示范城市。

    大榭开发区是宁波对外开放的一个前沿阵地和重要平台。在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江国梁看来,“这个平台的核心就是开发开放、创新发展,我们将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开放战略,进一步激发区域创造活力。”大榭将全力打造国际一流临港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能源中转基地和世界级低碳能源国际贸易中心,以穿鼻岛全面开发为号角,开启“振兴大榭、再创辉煌”的二次创业全新征程。

    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穿透力。镇海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重要原则,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港口强区、品质之城”,为宁波市“名城名都”建设贡献更多镇海元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创新为先,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宁波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更是加快产业高新化,提速新旧动能转化,培育更加强劲发展动能的关键。

    如何加快宁波“制造”向“智造”迈进?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炳荣认为,要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敢于担当、争先创优、先行先试,全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区、排头兵。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励永惠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重要战略布局,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以科技促转型,以创新赢未来,全力锻造科技铁军,全面开启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国一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新引擎,全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及“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的布局实施,让“宁波智造”成为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

“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鼓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说,回归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全市金融系统将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资金保障,持续开展金融创新,并不遗余力地维护金融生态安全,加快推进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海曙区委书记孙黎明表示,海曙将主动对标追赶国内一流强区,以更高站位来审视未来发展,以苦干实干来扛起时代担当,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融入创新元素、植入宁波基因,放大历史文化和绿水青山优势,精准布局高端产业平台、产业集群,擦亮三江口核心区繁荣时尚金名片,走出一条高品质、特色化的发展之路,促进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打造跨越发展的现代化示范中心城区。

品质为核,现代都市顺应民盼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牢牢把握”,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围绕打造一流的城市品质,打造更具魅力的现代都市,建设生态优美的宜居家园正是民之所盼。

“我们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进达表示,将全面落实“决不把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强化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

江北区委书记华伟说,江北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路子走下去,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拿出非同一般的精神状态,敢于先行、勇当先锋,协同推进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和幸福家园建设,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能级,加快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服务如何更便民、更惠民?市交通委党委书记、主任张世方表示,围绕“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将实施千亿投资,联动“四港”建设,构建宁波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围绕“大行业、大改革、大服务”,培育千亿产业,加快创新转型,构建“千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进一步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枢纽,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再到“示范引领”的转变,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宁波篇章作出新贡献。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浙闽说,将全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产业品质,完善公共服务,强化综合监管,进一步增强宁波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对宁波旅游的整体获得感。

市审管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承奎表示,扎实推进快速办、就近办、网上办、全城办,努力为宁波新一轮发展营造办事效率更高、审批速度更快、政务服务更优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